2011-08-16

【中央社2011-08-15】救美經濟 股神巴菲特倡增稅 【2011/8/15 21:15】

救美經濟 股神巴菲特倡增稅 【2011/8/15 21:15】


〔中央社〕億萬富豪股神巴菲特今天在紐約時報撰文,呼籲歐巴馬政府加稅,向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美國人增稅,藉以提振美國經濟。

如果你以為所有富豪都討厭增稅,那你可錯了。全世界第3有錢的巴菲特今天罕見的在紐約時報撰文,呼籲美國政府儘速通過增稅法案,提振美國經濟。

巴菲特表示,美國領導人要求大家都要有所犧牲,卻放過超級富豪。

他說,不少有錢人一天就能賺進數十億美元,卻將這些投資收益簡化為「附帶利益」(carried interest),從股市中獲得的高利率,只要能證明自己是長期投資者,都可以只被課徵15%的稅率。

為了進一步證明富豪稅率偏低,巴菲特還公開自己的繳稅金額。他說,自己去年的所得稅額只有693萬8744美元,看起來金額很大,但他實際支付的稅率只有17.4%,他甚至不是公司裡稅率最高的員工,因為他們有人的稅率高達33%到41%。

原因很簡單,如果是錢滾錢,稅率搞不好還能比巴菲特的低;但若是辛苦血汗錢,那絕對高於巴菲特的稅率,而且極可能高出許多。至於真正的理由,其實也不是那麼難懂,因為多數的富豪幾乎不需上繳薪資稅,所得稅率也只有15%。

巴菲特認為加稅並不會讓大家對投資卻步,不會因為稅率提高,大家就減少在資本市場的投資,多數富豪也不介意多繳稅。他建議,對於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美國人增稅,包括資本利得與股票利得;年收入超過1000萬美元者,他則建議課徵額外稅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