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鉅亨網2011-08-18】大楊創世:拉近與巴菲特的距離

大楊創世:拉近與巴菲特的距離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8-18 02:20: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在資本市場,巴菲特常常起著“點石成金”的作用,大楊創世(600233.SH,下稱“大楊”)就是被其點化的對象之一。

無論是從個人財富還是公司規模,李桂蓮和巴菲特,大楊和伯克希爾·哈撒韋都有著太大的不同,但是巴菲特確實認可了李桂蓮和她的大楊創世。

2009年,大楊的董事長李桂蓮應巴菲特邀請,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年會,為了表示對巴菲特的敬意,李桂蓮象征性地購買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一股股票。

而至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年會上巴菲特還是會穿大楊給他定制的衣服。

巴菲特甚至說,自己愿意與比爾·蓋茨合伙開一個店,賣大楊的西裝。

轉型催化劑

大楊1979年創立於中國大連的一個偏遠村莊。在三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從一個簡陋的農村縫紉作坊發展成為世界高級男裝的加工基地,再到創立自己的服裝品牌,大楊經歷了從簡單加工到貼牌生產,再到創立品牌的曲折過程,并成為中國西裝出口的冠軍。

正是這一傳奇經歷,使李桂蓮獲得巴菲特的青睞。

從私交的角度來看,李桂蓮與巴菲特或許已建立起穩定的友誼,語言、文化已不再是距離。但如何讓大楊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那樣偉大的公司,李桂蓮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2010財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收入1361.8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700億元;同期,大楊收入10.86億元人民幣,與前者相差懸殊。如果大楊走服裝加工、出口的老路,不但不能趕上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步伐,甚至維持生存難度都急速加大。

今年上半年,以訂單加工和出口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浙江平湖服裝業實現60.66億元的產值,而利潤僅為1085萬元,占生產總值的比例為0.18%,已經陷入利潤比紙還薄的窘境。

類似的狀況,大楊在2008年國際金融風暴襲來時已經有過切身體會。雖然大楊出口的是中高端服裝,同樣難以幸免,當年大楊收入同比增長9.36%至8.95億元人民幣,不過利潤和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分別出現43.30%和50.53%的負增長,企業到了必須轉型的時刻。

巴菲特的出現為大楊的轉型添加了催化劑。正是在2008年,巴菲特穿上了大楊的西裝,也成為不拿廣告費的形象代言人。

李桂蓮趁熱打鐵,提出了做世界頂級男裝品牌和全球最大單量單裁公司的戰略目標,并全面實施“三三三”戰略轉型工程,即大楊要用三到五年的時間,在保持現有生產規模的同時,圍繞三個品牌、組織三個團隊、做好三個方面的調整。

大楊的三個品牌是指高級男裝品牌創世、高級職業裝品牌凱門、網上直銷品牌YOUSOKU(優·搜·酷)。

“創世”品牌,被定位為三個品牌中的核心和領軍者,是大楊高端品牌形象的代表;“凱門”品牌,采用B2B的商業模式,專門為銀行、政府、企業等機構提供團體定制服務的品牌,李桂蓮希望這一品牌成為大楊開拓國內市場、提高市場占有率最有力的武器;YOUSOKU品牌,采用網上直銷模式,在迎合網購這一新興營銷模式的同時,也被冀望為大楊品牌的未來發展找到一條新路。

李桂蓮的目標是實現出口加工和自主品牌的調整,把自主品牌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從目前的10%提高到50%;第二是實現國外市場和國內市場的調整,提高國內市場的占有率,使出口和內銷的比重各占50%;第三是批量生產和單量定制的調整,提高單量定制業務所占的比重,力爭成為全球最大的單量單裁公司。

大楊的轉型底氣

對於大楊等服裝加工企業向自主品牌的轉型,曾有業內人士認為是難以成功的,原因在於這些企業的創業者文化水平有限,另外由於底子是服裝加工,企業經營決策的出發點往往是放在生產規模的擴大上,很難投放足夠的資源去研究消費者的實際需求,而做服裝品牌的靈魂正是找到并且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在這方面,電子商務企業由於有完備的用戶數據庫系統,往往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消費者的需求,而傳統企業反應及做出調整的時間要慢很多。

大楊幾乎“滿足”了以上所有的質疑,其中的第一點就是:李桂蓮只讀過4年書。

不過,作為大楊的靈魂人物,李桂蓮學習能力極強,每天堅持看鳳凰衛視和央視財經頻道。2005年前后,李桂蓮又讓大學畢業的兒子石曉東出任了大楊的總經理。

在設計上,大楊堅持與曾任喬治·阿瑪尼品牌男裝首席設計師的凱特林·伊萬諾合作,領銜開發其創世精品系列產品;在企劃方面,也選擇與意大利策劃機構合作以提升品牌形象。

讓李桂蓮更有底氣的是,在大楊向服裝品牌企業轉型的過程中,由於巴菲特的站臺和支持,大楊的“創世”服裝品牌已經具有了高端、奢侈品的色彩,從品牌延伸的規律上來說,從高端向中端以及面向大眾消費者的品牌,成功的可能性要比從低端向高端延伸的可能性大得多,更易於被消費者接受。

現在制約大楊服裝品牌做強做大的主要因素可能是渠道。在市場拓展上,創世品牌選擇一線城市最高端的商場開設專柜,但是在16年的時間里,創世品牌的銷售渠道在全國范圍內只有30多家,主要分布在東北、北京等北方市場,如果想要更高的品牌溢價,恐怕大楊接下來的重中之重,應該放在渠道擴張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