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鉅亨網2011-08-18】巴菲特的最新投資組合

巴菲特的最新投資組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08-18 17:07:0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的主要投資組合(2006年12月31日止),包括了39只股票(并非所有的投資項目,只是其中主要的,高於0.1%的項目),限於篇幅,只能做一個粗淺的解讀。

相對的分散和絕對的集中

巴菲特的整個投資組合涵蓋了39只股票(一些太小的投資沒有列出,應該有60多個),表面上看是很分散的。但是,如果考慮到巴菲特的整個公司的規模(market capital:1,650億美元),那這樣的投資組合并非是分散的,相反是絕對集中的,平均每一個投資標的價值40億美元。同時,投資比重最大的前6個公司的份額占到了71.6%,其中前4位的可口可樂(Coca-Cola)17.9%;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17.1%;富國銀行(Wells Fargo )13.5%;寶潔(Procter & Gamble)12.0%;合計:60.5%。假如Berkshire Hathaway是一個長期的封閉基金的話,其相當於10個規模165億的基金,一般來說一個規模165億美元的基金其組合也至少有50-60個(平均的會有上百個股),那巴菲特的組合數目也至少有500個以上。相對區區的39個股票,巴菲特的投資集中度是十分高的。

絕對的集中符合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巴菲特一向反對過度分散投資。按照巴菲特的選股標準,能達到要求的股票十分少。所以一旦發現十分理想的投資標的,巴菲特會不斷加倉,往往會從小股東——大股東——控股股東,直至進入董事會。這其實很符合巴菲特“buy a business"的投資策略。

正是因為巴菲特相對集中的策略保證了績效的“長期高收益”,并能長期“戰勝市場(beat the street)”。相對於很多基金經理的“撒胡椒面”似的投資策略,巴菲特的策略大大提高了收益,同時也降低了選股的風險。這也就是為什么大部分的基金經理的業績很難戰勝大市。

長期持有

在巴菲特投資組合中比重前幾位的股票,其持股時間都超過了十年,象對可口可樂(Coca-Cola),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富國銀行(Wells Fargo )持股時間更是長達二三十年。其中時間較短的中國石油(Petrochina)也有四年的時間。如果按中國一些投資者的觀點:巴菲特的持股行為莫不可以被譏笑為“炒股炒成股東”?實際上買一個公司的股票就是要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股東,否則你就不要動它。做波段和炒浪的短期行為和巴菲特的長期投資理念完全是南轅北轍。

沒有高科技

巴菲特投資組合里一向沒有高科技概念,即使在互聯網概念大熱的今天,他也從不沾“網邊”。在他的組合中一個稍微象科技概念的First Data FDC,其實是一個金融服務公司,主要提供ATM機和信用卡的數據處理服務。巴菲特對高科技的一向態度是:自己弄不懂的業務模式,決不投資。巴菲特不投資高科技并非僅僅因為他不熟悉,可能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高科技未必高收益。從長期投資的績效看,高科技公司往往不一定能帶來“高投資回報”。主要原因的原因大概有兩個方面:1.高科技公司的股價長期高估,特別是一些明星公司,由於投資者過高的期望值和過分的追捧,股價往往會居於估值的上限,沒有“bargaining"的空間。巴菲特在買入股票時往往會找“便宜的好貨”,但是科技概念往往是熱得發燙的搶手貨,高價買入未必可以獲得好的收益。2.從財務上看,高科技公司都有一個特點就是“高投入”,所有的高科技公司為了要保持領先的地位都需要將大量的收入再投資到開發和研究中去,這就注定了高科技公司很難給股東帶來長期的穩定回報。事實也證明:過去10年,在美國市場上,高成長高回報的前10大公司里并沒有一家高科技公司(之前的博客做過介紹),而都是一些傳統行業的公司。

我并不認為巴菲特真是“科盲”。眾所周知,巴菲特和比爾.蓋茨是很好的私人朋友,而且比爾.蓋茨還是Berkshire Hathaway董事會的成員。一個最新的動向是,巴菲特在最近的股東年會上透露:Yahoo的CFO Susan將在今年5月5號加入Berkshire Hathaway的董事會。這樣在巴菲特的董事會里將有兩位高科技的頂尖人才。這是否意味著巴菲特將放棄他一貫的堅持?也許有一天巴菲特會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價格持有一家高科技或互聯網的公司?我并不懷疑這種可能性。也許巴菲特在進入一個新的領域一個新的公司要比我們很多投資者準備的時間更長一點的,做的功課也更細一點。這或許就是“神”和“人”的區別?

謹慎增持和減持

在過去的一年里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新增的部位(new positions)有3家公司(Ingersoll-Rand Company IR ,United Healthcare UNH , andUS Bancorp USB )。原有又增持的有2家公司(Wells Fargo WFC and USG USG)。市盈率分別為14倍;12倍;14倍;14倍和13.5倍。

減持的有6家公司。

巴菲特在管理著如此龐大的資產時,絕少買和賣。對任何一單增持或減持都十分謹慎。

每年,當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組合公布后,會有很多評論,其中有褒有貶。很多投資的選擇看似平淡無奇,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并沒有多少人能夠超越巴菲特。從財務上看,也許巴菲特的投資選擇并不難理解。但是,難的是幾十年如一日對自己投資理念和原則的堅持;難得是持之以恒的執行;難的是耐得住寂寞和誘惑。這也許是巴菲特之所以稱之為“神”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