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新報2011-08-17】巴菲特促國會向巨富加稅

巴菲特促國會向巨富加稅
股神指定巴郡委任接班人

「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誰屬,一向是眾所關注的話題。「股神」表示,他一旦逝世,其投資旗艦巴郡的董事會,會在一個鐘頭之內委出接班人。
新報16日綜合外電報道

這是巴菲特於本港時間周二接受美國公共電視PBS的論談節目《查理羅斯》(Charlie Rose)訪問時,所透露的身故大計。
巴菲特在節目中說:「假如我今晚或明早死去,不消一個小時,董事會就會對外公布我的接班人是誰。」
年屆80的巴菲特透露,董事會握有好幾個人選,「到時他們就會有所共識,委出接班人來」。

訪問過程未提人選誰屬
整個訪問中,「股神」從頭到尾都不曾提及任何可能人選的名字。
「股神」一旦撒手人寰,巴郡的千億美元投資組合會由誰來話事,舉世關注。去年10月,巴菲特宣布僱用名不見經傳的39歲投資專家Todd Combs,來管理巴郡的主要投資業務,令外界一度以為接班人已經敲定。
對於當前美國經濟面臨的困局和可能的解決方法,「股神」亦有其獨到見解:就是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富豪,應該加稅。
巴菲特日前向《紐約時報》投稿,大談他的減赤理念。他表示,他雖然樂見美國避過倒債危機,但國會中民主及共和兩黨未有在協議中訂定富豪加稅的條款,令他無法苟同。
「股神」在文中呼籲,要求美國國會不要再寵壞包括他在內的超級有錢人,理應向巨富加稅,以削減預算赤字。
巴菲特說:「我的友人和我自己,長久以來受到與億萬富豪交情深厚的美國國會所嬌慣,現在該是大家一起為國家作出犧牲的時候了。」

愧稱繳稅率遠較同事低
巴菲特又說:「當窮人和中產階層為了我們在阿富汗奮戰沙場之際、又有好大部份美國人在為生計奔波之時,我們這些超級富豪,卻繼續在享受低稅優惠。」
「股神」舉例說:「去年我繳納690多萬美元所得稅,看起來是筆大數目,但其實只是應稅收入的17.4%,比其他同事低,他們的稅收負擔平均為36%。」
巴菲特的富豪加稅論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減赤論不謀而合。奧巴馬在明尼蘇達州為其明年大選造勢時,乘勢引述巴菲特的言論,指國會應該另闢稅收來源,不要一味向中產一族開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