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聯合晚報2011-08-31】稅率比秘書還低 巴菲特:別寵超富

稅率比秘書還低 巴菲特:別寵超富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1.08.31 02:46 pm


歐洲目前普遍颳起富人要求繳納富人稅的聲浪。開其源的人當然是巴菲特,歐洲富人響應而揚其波。巴菲特本月中旬在《紐約時報》撰文後,影響更明顯。

談投資,巴菲特有「奧瑪哈的先知」之譽,但談到稅制,富人特別對他不屑。他差不多十年前就反對當時的總統布希降低富人稅,明指那種政策增加有錢人碰到「階級戰爭」的機率。他近年到世界各處宣揚「富人增稅」福音,本月15日在紐時撰文「別再寵愛超富」,把立場說得更明白。

巴菲特在文中說:「政府高層常說全民應該『共擔犧牲』,他們說這話的時候,省掉了我。」

文章說,大多數美國人入不敷出的今天,「我們超富繼續享受非比尋常的稅賦優待」。「華府的議員諸公往我們身上澆灌種種福利,彷彿我們是瀕臨物種。朝中有人真好。」

巴菲特說,他去年繳聯邦稅693萬8744美元,聽來大筆,其實只占他應稅所得17.4%,比他辦公室所有20位秘書的稅率都低,他們的稅率從33%到41%不等,平均36%。

巴菲特指出,去年美國聯邦歲入約80%取自個人所得稅和工資稅。巨富的所得稅率是15%,但未付半毛工資稅。中產階級慘哉:他們的所得稅率15%到25%,外加沈重的工資稅。

1992年,美國前四百最高收入者的應稅所得是169億美元,其中29.2%繳聯邦稅。到2008年,他們的應稅所得飆上909億美元,平均每人2274萬美元,繳的聯邦稅卻降到21.5%。

2008年,全美收入最高的四百人裡,88人稅單上沒有一毛薪資收入。

巴菲特說,他熟識許多巨富,很多人是通情達理之人,他們愛美國,也感激美國給他們的致富機會,其中多人參加了他的「捐贈誓言」,承諾對慈善事業多加心力,很多人也不介意多納稅,特別是目前許多民眾受苦之秋。

巴菲特說,美國府會只有採取「立即、真實而且非常實質的行動,才能防止財政疑難進一步淪為絕望」。

文中說,美國2009年有23萬6883戶家庭年入超過一百萬美元,他樂見政府「立即提高百萬美元以上應稅所得的稅率,當然包括紅利和資本利得」。年入千萬美元以上者,2009年有8274人,其稅率應該比百萬美元級更高。

文章結尾說:「我的朋友們和我已被善待億萬富人的國會寵愛夠久。政府早該把『共擔犧牲』當真了。」

【2011/08/3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