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經濟日報2011-08-31】股神籲對富人加稅 歐洲富豪挺

股神籲對富人加稅 歐洲富豪挺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1.08.31 04:49 am


「股神」巴菲特日前登高一呼,要求政府對富人加稅,獲得法拉利(Ferrari)董事長狄蒙泰柴莫洛(Luca di Montezemolo)在內的多位歐洲富豪響應,不過巴菲特卻也因此槓上長期交好的美國共和黨。

巴菲特的父親曾是共和黨議員,巴菲特本人與民主黨立場相近,但長期與共和黨保持良好關係。然而自他8月初投書要美國政府別再驕縱有錢人,就不斷受共和黨人冷嘲熱諷。相較下,美國總統歐巴馬多次稱巴菲特為「好友」,7月來已三度引述巴菲特的話;巴菲特還計劃9月底在紐約為歐巴馬的連任競選活動募款。

巴菲特呼籲對富人加稅的主張,則獲得大西洋彼岸的有錢人聲援。在義大利,法拉利董事長狄蒙泰柴莫洛就說,有錢人繳更多稅是「正確」的事。

在德國,有50人的團體要求政府針對「像他們這類有錢人」課徵更多稅,藉此避免貧富差距擴大。

法國前16大富豪也聯署要求有錢人為國家財政做出「特別貢獻」的請願書,萊雅(L'Oreal)的貝登考女士(Liliane Bettencourt )和道達爾石油(Total)執行長德馬喬里(Christophe de Margerie)都名列其中。

巴菲特在30日歡度81歲生日,這天也是他與妻子孟克斯(Astrid Menks)結婚五周年紀念日。

【2011/08/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