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工商時報2011-08-26】入股美國銀行 股神砸50億美元

入股美國銀行 股神砸50億美元
2011-08-2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向來主張「危機入市」的股神巴菲特,這次看準美國銀行(BoA)市值銳減的大好時機,周四宣布投資50億美元入股美銀,再次施展2008年金融危機時解救高盛的投資手段。

 周四早盤美銀股價上漲21%至8.49美元,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股價上漲0.8%至107,232美元。

 柏克夏海瑟威周四宣布投資50億美元,以6%年息買下美銀5萬股特別股,而美銀日後能隨時以5%溢價買回這批股票。此外,柏克夏海瑟威也取得未來10年內以每股7.14美元價格,向美銀購買7億股股票的權利。

 美銀發言人表示,本周巴菲特致電美銀執行長莫尼漢(Brian Moynihan)表達投資意願,而雙方在幾天內便達成協議。巴菲特也於聲明稿中表示:「美銀是間強大且經營完善的公司,所以我向莫尼漢表示願意投資。我很欣賞美銀的獲利能力,而且他們很積極克服挑戰。」

 巴菲特選在此時注資對美銀而言無疑是一大解脫。8月以來,美銀遭美國國際集團(AIG)控告蓄意隱瞞房貸擔保證券風險一案已讓公司股價一路慘跌,導致公司市值在1個月內近乎腰斬,所幸巴菲特及時出手挽救。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時,巴菲特也以相同手法對高盛投資50億美元,只是當年巴菲特購買的股票年息10%,而這次購買美銀股票的年息較低。

 投資機構Finger Interests管理合夥人芬格(Jon Finger)表示:「巴菲特的投資有助化解許多美銀股東心中的疑慮,因為此舉再次凸顯美銀財務狀況良好。」信評機構Egan-Jones Ratings管理總監伊根(Sean Egan)則揶揄道,這證明銀行如需額外募資來安撫市場,只需花個幾分鐘打電話給巴菲特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