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鉅亨網2011-08-17】巴菲特富人增稅說 惹惱共和黨大老

巴菲特富人增稅說 惹惱共和黨大老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1-08-17 17:2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向來倡導提高富人稅額的政策,但本周他的觀點可能碰上敏感時機─美國國會正準備進行降低國家負債的新一波討論。

支持增加富人納稅金額的這一方─歐巴馬總統與民主黨議員當然樂見赫赫有名的股神站在他們這邊,但多數共和黨卻不滿股神的論點,認為應該削減支出和增加稅額並行的共和黨被巴菲特激怒了。

共和黨議員、促進成長俱樂部(Club for Growth)總裁Chris Chocola甚至批評,巴菲特的論點在兩黨談判間「幫倒忙」,「這種令人不安的主張,就是像巴菲特這種傢伙會說出來的」。

共和黨人巴赫曼也批評巴菲特發言矯情:「如果他這麼想被徵稅,為什麼不乾脆向財政部捐款就好了。」

未來3個月中,兩黨將各派6位議員組成12人小組,針對如何在未來10年間讓美國預算節省下1.5兆美元的議題,試著討論出協議。

基本立場就是,白宮和民主黨希望對富人增稅,而共和黨則強力反對這項措施。為了定調,共和黨員甚至不願在減赤方案中看到一點點增稅計畫,堅稱只要增稅就會挫傷經濟並扼殺工作機會的產生。

但周一《紐約時報》刊登了巴菲特堅持富人增稅的理由:「對富豪很友善的國會長期以來,對我和我的朋友們照顧有加,我們政府該是時候要更加認真看待共同犧牲的議題了。」

依據華盛頓Tax Policy Center的估計數據,排名最頂尖的1%美國富豪的聯邦有效稅率從1979年的37%一路下滑,2007年降至29.5%,下降了7.5個百分點。但同時另一方面,因為收入的不平衡,排名在20%的美國中產家庭,其聯邦有效稅率則僅自18.6%降至14.3%。

TPC研究人員Roberton Williams指出,雖然大家的稅率都下降了,但是降幅最大的卻是最頂層的富豪們。但他也指出,美國稅制確實「非常進步」,富人的稅率確實高於窮人,尤其是將企業稅、房地產稅和投資稅都納入考量的話。

巴菲特強調稅率中一條允許投資人 (如他本身、私人股本公司、避險基金等) 獲得「附帶利益」的規定,這讓用錢滾錢的投資人只須要被課稅15%,但努力工作的人卻要課稅35%。

倘若削減赤字小組準備廢除這項「附帶利益」,未來10年內估計可以省下200億美元,然而,對於美國要穩定債務水準所須的3兆美元來說,這仍是杯水車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