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中國時報2011-08-16】巴菲特投書:國會別再寵富人

巴菲特投書:國會別再寵富人
2011-08-16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美國有驚無險躲過倒債危機,但兩黨協議中卻未納入對富豪增稅條款,令「股神」巴菲特無法茍同。他十四日投書《紐約時報》,呼籲國會別再寵壞包括他在內的超級有錢人,應該對巨富增稅,以削減預算赤字。

 巴菲特開門見山寫道,兩黨領導人呼籲「共同犧牲」,但卻對他手下留情:「去年我繳納六百九十多萬美元所得稅,看起來是筆大數目,但只有應稅收入的一七.四%,比其他同事低,他們的稅收負擔平均為三六%。」

 巴菲特指出,所得若來自錢滾錢,納稅額的比重可能比他還低,但上班族稅賦比重卻遠超過他,原因出在富豪平均僅需繳納一五%所得稅,不必支付薪資稅。二○○八年,列名《富比世》四百大富豪榜的有錢人中,八十八位未申報一毛錢薪資,但中產階級除了一五%至二五%所得稅,還得負擔薪資稅。

 巴菲特強調,一九八○與九○年代,對富人的課稅比重遠高於現在,但高稅額不會阻礙投資:「我和投資人共事一甲子,即便在資本利得率達三九.九%的一九七六至七七年,也沒看過有人因此迴避投資。投資的目的是賺錢,待繳的稅不會嚇跑他們。」

 巴菲特寫道,他熟識的諸多超級富豪都樂於回饋社會,也不介意多繳稅,尤其在眾多同胞受苦之際。他建議維持九九.七%納稅者的稅率不變,並降低薪資稅,而對於年收入逾百萬、千萬美元者,應立即提高稅率。

 他說:「對億萬富豪友善的國會,一直悉心呵護我及我的有錢人朋友,現在是政府慎重看待共同犧牲理念的時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