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鉅亨網2011-08-16】中外大鱷聯袂抄底:巴菲特收購 李嘉誠億元買股票

中外大鱷聯袂抄底:巴菲特收購 李嘉誠億元買股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金在線) 2011-08-16 10:00:11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機會是跌出來的!外圍市場,股神巴菲特自2008年之后再度吹起了"抄底"號角,目標直指處於漩渦中心的金融股。大洋這頭,華人首富李嘉誠已經入市,而素有股市風向標之稱的社保基金入場抄底,似乎表明A股市場也已經具備投資價值。巴菲特們的輝煌抄底戰績,無疑會讓投資者蠢蠢欲動。但是出於對全球經濟的擔憂,他們的抄底行動,并沒有引來機構的熱捧。在國內多數機構看來,后市依然無法樂觀。而從巴菲特和我國社保基金的投資史來看,其入場后股市馬上見底的情況不是沒有,但概率的確不高。

聯袂抄底

巴菲特呼吁抄底,社保百億入市

"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股神沃倫·巴菲特正用實際行動兌現自己的這句投資理念,就在全球股市的投資者紛紛逃離時,巴菲特卻認為投資良機已經來臨。上周,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公司主動以低於賬面價格對再保險公司大西洋控股發出收購要約,目前雙方的談判仍在進行當中。

巴菲特8月11日表示,全球市場大跌并沒有讓他狼狽,他本人一直在買入股票,"股票價格越低,我越會買,我們就是做這個的"。

趁股災抄底的不僅僅只有巴菲特,隨著標普500指數的估值水平跌至比50年均值還要低25%的水平,其成份股公司的高管購買自家公司股票的規模達到了2009年以來的新高。據彭博社報導,在8月3日至8月9日期間,有50家標普500成份股公司的66位內部人士購買了自家公司股票,內部人士買入與賣出的公司數量比例上升到了7比2。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摩根士丹利首席執行官和其他兩位管理人士買入了17.5萬股股票,目前該股股價已經跌至2009年3月份以來最低點。

而在大洋的對岸,華人首富李嘉誠也連日入市抄底。資料顯示,李嘉誠自8月5日股災入市后連續買入長實股票,涉資近億元。

那廂資本大鱷振臂一呼"抄底",這廂A股"國家隊"已經默默入場。在市場一片恐慌之際,社保資金入市的消息不脛而走,一時間市場的恐慌情緒得以平復。8月9日,滬綜指一度跌至此輪最低2437.68點,但是在當日10點左右,地產、銀行同時發力,鋼鐵、有色、煤炭石油等權重板塊止跌,藍籌股快速推動大盤振蕩回升,最終滬指以平盤報收。在全球暴跌下A股上演神奇逆轉,社保資金入市的消息開始在市場傳開,業界相互交流以求證實。此后接近社保基金的權威人士證實,社保基金確實已經進場抄底,動用資金總量估計至少達百億。

實際上,逆向而動的不僅僅是社保基金,還有保險資金。據了解,多家保險公司及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在8月初開始減倉,后又在8月5日開始連續多日加倉,迄今累計加倉規模逾百億。

輝煌戰績

抄底或引發"羊群效應"

巴菲特的抄底宣言引發市場的底部討論,無數投資者選擇相信巴菲特,畢竟他曾成功抄底上一輪金融危機。

從具體操作上講,巴菲特并不善於精確抄底,甚至常常屬於一買入即被套牢一族,但這些股票卻在此后同樣讓巴菲特大賺特賺。2008年10月,雷曼銀行破產后1個月,巴菲特乘機宣布伯克希爾哈撒韋正收購價值30億美元的通用電器股票。與此同時股神還撰文稱,盡管美國經濟極其糟糕,但他正購買美國股票并期待股市長期上漲。此后5個月道瓊斯工業指數累計跌46%,但從2009年3月開始的兩年多時間里,道指卻完成了一輪最高漲幅125%的超級牛市。

現在看來,巴菲特在這輪危機中打得最漂亮一仗,無疑要數對高盛的投資。金融危機最盛之際,伯克希爾宣布投資至少50億美元購買高盛公司股息為10%的優先股;另外還得到以每股115美元價格行權的高盛認股權證,即到2013年為止,巴菲特隨時都可以選擇以115美元的價格買進高盛50億美元的股票。在過去的52周時間,高盛股價最高達到175.34美元,相比2008年11月創下近50美元的歷史新低已累計上漲超過2.5倍。

與巴菲特相比,社保基金由於具備政府背景,其在A股的"風向標"作用則更為顯著。從歷史數據來看,社保基金在A股市場的歷次牛熊市轉換中,往往能成功洞燭先機,其中最神奇的演繹當屬2008年的暴跌。2007年,大盤從年初的2728點開始一路漲到三季度最高的6124點,漲幅最高超過120%,而社保基金卻在四季度大幅撤退。事實證明社保資金的確成功逃頂,2008年滬指狂跌超過七成,同期社保基金盡管也遭遇成立8年來的首次投資虧損,但由於其提前大幅減倉,全年浮虧僅6.79%,表現強於市場上大部分非債券類基金。與此同時,同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已開始逐步建倉超跌股,也為其2009年的投資埋下了伏筆。

在業內人士看來,無論是巴菲特還是社保資金都有提前逃頂或抄底的經歷,這也導致在看不清市場方向時,機構投資者不得不更多地依附其"先知先覺"的舉動進行投資,從而使得該"正向指標"進一步強化得以實現。

機構觀點

多數對后市不樂觀

中外大鱷聯袂抄底,全球股市是否已經迎來轉機?從巴菲特或者社保的投資史來看,其入場后股市馬上見底的情況不是沒有,但概率都不高。而從機構的觀點來看,多數對於后市并不樂觀。

對於全球經濟的擔憂,仍然是動搖市場信心的主因。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當前全球股市暴跌的主要問題是信用危機的問題,使投資者對市場沒有信心充滿恐懼。如果市場預期不逆轉,這次全球股市暴跌危機將無法結束。

紐約時報昨日就撰文表示,雖然目前投資者已逐漸從美國評級事件的陰影中走出,注意力開始逐漸轉向下一步的經濟走勢,但在今后的一兩周內股市振蕩仍將持續。因為從當前最主要的幾大經濟體來看,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日本,其經濟疲弱態勢十分明顯,加上美國及歐盟經濟政策還沒有走上振興軌道,疲弱的經濟態勢要什么時候才能改變尚未見曙光。

而國內券商對全球股市同樣不看好。中金公司表示,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對上一次金融危機更低,法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陷於停頓,希臘年度GPD跌7%,歐元區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轉為負數,而中國的經濟前景也并不樂觀,"預示著未來更多的經濟痛苦"。

甚至對於穩定了近日市場的歐洲賣空禁令,市場的反對聲浪也越來越大。中金公司表示,政府扮演了上帝角色,但卻只會產生短暫的反彈。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美國、英國及俄羅斯股票被禁沽空,各國央行向市場注入流動資金。不過,經過數次間歇性反彈后,全球市場重新暴跌。歷史往往重復,"博反彈的投機者將很快動搖,而投資者應該等待更好的切入點。"

在全球股市趨勢仍然不明的背景下,"獨行俠"A股走出了新氣象,當貨幣政策步入觀察期時,市場卻并沒有太多樂觀。分析人士認為,外圍市場經濟數據不樂觀、國內經濟減速和宏觀政策不可能立刻放松,都是市場的擔憂。未來投資面臨的將是"低增長"和"高通脹"這樣的雙重制約,很難期待市場會有大行情到來,A股最大的可能是步入長期振蕩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