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鉅亨網2011-08-27】巴菲特再當“救市主”

巴菲特再當“救市主”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8-27 11:5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美國銀行25日宣布,將獲得美國著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50億美元投資。如果這項投資實現,將成為美國資產數額最大的一筆投資。

出手豪放

受巴菲特投資的利好消息提振,美國銀行的股票當天一度上漲將近26%。不過,這只股票在午盤抹去大部分漲幅,報收於每股7.65美元,收漲9.4%。

巴菲特24日上午主動致電美國銀行,表達投資意愿。他告訴美國CNBC電視臺,他在洗澡時冒出這個想法,在隨后的24小時內付諸行動。

根據雙方協議,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購買50億美元美國銀行優先股,同時獲得購買7億股股票的認購權證。交易預計在9月1日完成。協議禁止巴菲特把持股比例提升至14.9%以上。

盡管美國銀行自稱沒有融資需求,但投資者廣泛認同這家銀行需要充實資金,同時有必要展示輕松融資的能力。

美國銀行一直沉浸在對旗下全國金融公司業務的恐懼中。這一部門的壞賬和負債打包成債券,可能使美國銀行增加數以百億美元計的新損失。

回報豐厚

上述協議再次表明,伯克希爾—哈撒韋成為金融體系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正如這家企業先前對高盛集團和通用電氣公司的投資。路透社評論,鑒於美國政府和聯邦儲備委員會救市彈藥匱乏,巴菲特在救市方面發揮的作用顯現象征性的重要意義。

伊根—瓊斯評級公司主管經理肖恩·伊根說:“這向市場表明,如果銀行需要額外資金……需要借助融資安撫市場,給沃倫叔叔打個電話就能在30分鐘內搞定。”

不過,“沃倫叔叔”并不是活雷鋒。根據協議,伯克希爾—哈撒韋將以每股略高於7.14美元的行權價買入7億股美國銀行股票,行權期為10年。伯克希爾—哈撒韋一名股東說,權證是這項協議迄今最具吸引力的部分。

亨利·阿姆斯特朗協會會長詹姆斯·阿姆斯特朗說:“巴菲特將在短短幾年內賺取100%的利潤。”

美國銀行則將為獲得巴菲特投資割掉一些肉。年均3億美元的分紅支出將稀釋美國銀行股票的每股收益。

堅強后盾

除拿錢救市外,巴菲特定於下月現身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競選籌款會,力挺奧巴馬連任。

奧巴馬競選陣營24日說,籌款會定於9月30日舉行,定名為“經濟論壇餐會暨與巴菲特討論會”,彰顯巴菲特對奧巴馬的支持。

這場籌款會的門票定價在每張1萬美元至3.58萬美元之間,買最貴一檔門票的客人可獲巴菲特“優先接待”。

巴菲特是奧巴馬的忠實支持者,曾在2008年總統競選期間為奧巴馬陣營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捐款。

巴菲特曾公開支持奧巴馬的政治主張。他15日在《紐約時報》刊文,稱政府應向超級富翁多收稅,包括他本人。這番話正值國會兩黨就如何削減財政赤字激烈爭執,焦點之一為是否針對富人增稅。

(胡明軍 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