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工商時報2011-08-24】救經濟 歐巴馬求教巴菲特

救經濟 歐巴馬求教巴菲特
2011-08-24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目前在麻州度假,惹來各方批評,白宮發言人連忙強調歐巴馬仍心繫國事,周一在麻州度假農莊不僅聽取經濟幕僚簡報,還親自致電股神巴菲特與福特執行長穆拉利等企業鉅子,請益如何提高就業與振興經濟。

 白宮副新聞秘書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周一對媒體記者透露,「總統與巴菲特先生討論經濟的整體展望,及面對近幾個月來的逆境該如何因應。」

 「他們還談到一些有關投資與經濟成長的刺激措施,也商討用什麼手段解決美國長期以來的財政困境。」

 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的掌門人巴菲特,獲邀擔任歐巴馬的非正式顧問。歐巴馬常以這位全球第3大富豪為例,盛讚他不介意多繳稅造福其他民眾,是美國富豪的表率。

 80高齡的巴菲特上周投書紐約時報,批評政府過於寵溺超級富豪,呼籲對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富人階級加稅,以協助削減財政赤字。

 歐巴馬另致電福特汽車執行長穆拉利(Alan Mulally),針對汽車與製造業發展的問題交換意見。

 厄尼思特同時宣布,歐巴馬擬於9月5日勞動節過後,就經濟議題發表重要演說,但確切日期未定。歐巴馬預訂勞動節當天前往汽車工業重鎮底特律,除探訪工人外還將對工會發表談話。

 歐巴馬周一在麻州度假勝地瑪莎葡萄園島所租的農莊,除電話求教企業巨頭外,也聽取高級經濟幕僚狄斯(Brian Deese)的市場與金融簡報。

 美國失業率還在逾9%的高檔徘徊,經濟陷入二次衰退的危機加深,在此嚴峻情勢下歐巴馬仍照原訂計畫度假,引發朝野同聲批評。

 歐巴馬的度假行程雖不改家庭郊遊、打高爾夫與飲宴聚會,但預料他待在麻州度假農莊的9天中,仍會花不少時間苦思提振經濟方案及全新削減預算計畫,以超過國會減赤特別委員會訂定的1.5兆美元減赤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