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鉅亨網2011-08-27】巴菲特:股市越跌我越買

巴菲特:股市越跌我越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8-27 03:58:02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美國東部時間8月5日晚間,國際三大評級公司之一的標準普爾公司宣布,將美國“AAA”級長期主權債務評級下調一級至“AA+”,評級前景展望為“負面”,這是美國1994年來首次遭到降級,結果引發美國股市大跌。8月4日標普500指數下跌4.78%,8月8日又下跌6.66%,8月9日美聯儲宣布至少在2013年之前將維持接近零利率的水平,美國股市反彈4.74%,但8月10日又下跌4.42%。

當所有人對股市暴跌感到恐懼時,巴菲特8月9日接受財富雜志記者Andy Serwer電話采訪時卻表示他“感覺非常好。”巴菲特說:“股票的價格越低,我就會大筆買進。目前正是我們大舉買進的時機。”巴菲特買進的對象既包括流通股票,也包括整體收購大公司。

巴菲特大量買入并不是基於美聯儲的政策。美聯儲維持低利率的決定在周二引起股市反彈,財富雜志記者問巴菲特對此有何看法?他說:“我很少考慮這種事情。”記者又問他,在他掌握的數據當中,是否有跡象讓他擔心美國陷入新一輪衰退?巴菲特回答說:“目前還沒有。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才會顯現。”

很明顯,巴菲特正在利用股市暴跌大量買進股票。據報導,伯克希爾正在利用歷史最低的利率,通過發行債券,以極其廉價的成本籌集資金。對於巴菲特來說,目前不是恐懼的時候,反而是采取行動大量買入的好時機。

巴菲特投資秘訣: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巴菲特多次重申,他的投資秘訣是: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巴菲特在2011年2月28日致股東的信中寫道:“2008年初,我們擁有443億美元的現金資產,之后還獲得了170億美元的營業利潤。然而到2009年底,我們的現金資產減少到了306億美元(其中80億美元預定用於收購伯靈頓鐵路公司)。……在過去兩年金融市場一片混亂之中我們卻大規模投資。過去兩年對真正的投資者來說是最理想的投資時期,恐懼氣氛是投資者的好朋友。那些只在分析人士做出樂觀評價時才買入的投資者,為了毫無意義的保證付出過高的價格。”

2010年3月1日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時說:“我總是在一片恐懼中開始尋找。如果我發現一些看起來很有吸引力的投資目標,我就會開始貪婪地買入。但我首先會關注任何投資失敗的可能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肯定不會虧錢,你將來就會賺錢。這正是我們一直做的不錯的一個原因。這一點是我在20歲時從我的導師格雷厄姆那里學到的。”

2011年就在兩次暴跌中間的8月9日,巴菲特在奧馬哈接受財富雜志電話采訪時說:“恐懼與貪婪之間沒有可比性。恐懼是瞬間產生的、普遍存在的、激烈的情緒。而貪婪則更加緩慢。恐懼是致命的。”

巴菲特大量買入創紀錄

2011年2季度,巴菲特用來購買股票的現金支出高達36.19億美元,創下最近3年最大單季買入的最高紀錄。

8月份股市大跌之后,巴菲特繼續大量買入。

美國當地時間8月15日,巴菲特出現在美國公共電視臺(PBS)的“查理·羅斯訪談”(Charlie Rose show)節目。

羅斯說:“你過去經常說,非常困難的時候,對於你來說卻是最好的時候,因為你能夠得到更多的機會以更好的價格買入符合你要求的好公司。”

巴菲特回答道:“的確如此。這就像商場大甩賣時買東西一樣。上個星期一,我們在股票市場上買入股票用的資金比今年以來的任何一天都要多。”

巴菲特說的就是8月8日的黑色星期一,也是美國被降級后的首個交易日,華爾街三大股指全部暴跌,道瓊斯指數下跌5.55%,標普500指數暴跌6.66%,創出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巴菲特大量買入的股票是什么呢?遺憾的是,巴菲特從不透露自己買賣了什么股票。希望我們能夠在下個季度巴菲特的公告中找到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