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

【工商時報2011-08-13】巴菲特挺美股 越跌買越多

巴菲特挺美股 越跌買越多

2011-08-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在市場中,當大家貪婪時,你必須恐懼,反之,當大家恐懼時,你應貪婪。」現今在全球股災肆虐,投資人恐慌情緒大升之際,巴菲特正在實踐他此一名言:買進股票,大揀便宜貨。

 根據財富雜誌(Fortune)線上版指出,巴菲特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股市跌越多,我買越多。我們現在正全力買進。」

 周五美股揚升,但震盪劇烈,美國公布7月零售額表現不弱,帶動股價上揚,不過另一指標密西根大學8月上旬消費者信心指數卻是跌到逾30年來的谷底,突顯美國經濟前景的高度不確定性,使大盤漲勢急縮,陷入多空激戰。

 根據了解,周二在聯準會宣佈未來2年仍維持超低利率後,財富雜誌在第一時間訪問巴菲特對股市看法。相較於多數投資人在美股暴跌後神經衰弱的景象,巴菲特反而說,「我的感覺從來沒這麼好過」。

 他表示,現在不是恐懼的時候,而是行動時機。本周美股暴跌期間,巴菲特反而加碼買進股票,完全符合他危機入市的行事作風。除了低價買進股票之外,巴菲特上周也以低價收購大西洋保險公司(Translatlantic Holdings)。

 面對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遭標普(S&P)調降信評展望一事,巴菲特也表示,他能理解標普基於美國主權債信評等遭降,而連帶將柏克夏海瑟威信評展望降為「負面」的邏輯,畢竟該公司持有超過400億美元短期美國公債。

 然而,巴菲特並不認同標普調降美國債信評等立場。他表示:「美國公債仍具有AAA評等資格,因美國絕對有能力還債。」他認為,美元或許不值AAA評等,但美國公債的頂級評等無庸置疑。

 他表示,目前看來美國尚無二次衰退的跡象,但若市場情況不見好轉,未來仍有可能生變。

 至於柏克夏海瑟威旗下子公司的近來表現,巴菲特則自信表示除了營造業之外,其他事業都有明顯起色,即便歐洲事業表現也比想像中好。他指出,柏克夏海瑟威在以色列的機械切割器製造公司Iscar近來每季都有成長,其他包括電子零件製造公司TTI及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等事業也突飛猛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