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鉅亨網2011-08-17】重倉零售銀行股 巴菲特押下年內最大賭注

重倉零售銀行股 巴菲特押下年內最大賭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11-08-17 04:33:02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面對停滯不前的經濟和搖搖欲墜的股市,巴菲特會怎么做?

據美國證監會(SEC)披露的一份文件顯示,“股神”在今年2季度大舉買入零售和銀行股,其中,投資零售折扣商DollarGeneral,更被看成是對下滑經濟的一次豪賭。相比之下,“鱷魚”索羅斯同期卻做出相反動作,大量拋售手中的銀行股。

銀行股上“逆向行駛”

身著一身黑色西裝的巴菲特,在接受PBS臺名記查理·羅斯采訪時毫不掩飾地表示,“我喜歡在市場下跌時買進,上周一,我們在股市上的投入比今年其余的任何一天都要多。”

巴菲特所指的“上周一”,即8月8日。當天,受標普下調美國評級影響,標普500指數狂瀉近7%,創下自2008年12月以來最深跌幅。而在巴菲特抄底以后,標普500指數已累計反彈8%。

故事到此還未結束。據SEC資料顯示,伯克希爾哈撒韋(巴菲特為其創始人)2季度共建倉2只股票,分別是零售折扣商DollarGeneral與風險信息商VeriskAnalytics。其中,買入前者150萬股,價值5080萬美元;買入后者210萬股,價值7270萬美元。另外,還增持萬事達卡189萬股,持股接近翻倍。增持富國銀行2.75%股份。至於減持方面,僅賣出卡夫食品574萬股。

對於同一家公司——富國銀行,索羅斯卻選擇“逆向行駛”。今年2季度,索羅斯基金分別賣出340萬股富國銀行和290萬股花旗。同期,還增持摩托羅拉解決方案120萬股,奢侈品牌拉夫·勞倫近50萬股。

有意思的是,去年伯克希爾曾聘請ToddCombs為投資經理,讓后者負責管理30億美元基金。作為潛在的股神接班人,Combs可以完全不經巴菲特自由交易。據知情人士稱,買進DollarGeneral可能是Combs的意思,這樣一來,可以擴大對零售折扣商的投資。目前,巴菲特還持有沃爾瑪和Costco兩家零售商股票。對此,AvondalePartners的零售行研MarkMontagna認為,投資DollarGeneral是巴菲特對下滑經濟的一次豪賭。

美債持倉爆股神秘密

巴菲特增持銀行股有錯嗎?這很難說。但從今年2季度以來,富國銀行已累計下跌21%。另外,除富國外,巴菲特前3大持倉分別是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和寶潔。2季度至今,3家公司平均漲幅1.5%,跑贏同期道指近8個百分點。

銀行股雪崩,巴菲特卻越跌越買,伯克希爾676億美元的投資市值中高達37%是金融股。股神熱愛華爾街,事實真的如此嗎?

美股資深研究員鐘日昕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巴菲特和索羅斯在投資銀行股上出現分歧,主要因兩者交易類型不同。由於美國各銀行均持有大量美國國債,巴菲特買入銀行股正暗示其看好美債市場。因為一旦美債價格大幅下跌,必然連累相關銀行股。至於索羅斯,由於其將對外關閉量子基金,其清倉過程可能沒有過多代表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鱷保爾森在2季度將所持美國銀行頭寸砍掉近一半,表明其對銀行股已較悲觀。

然而,股神上周五的一次不經意講話卻泄露“天機”。據悉,他表示,在公司持有的470億美元現金和現金等價物資產中,有400億美元以上為短期國庫券。標普降級不會引誘我賣出,對美國國債的持倉將繼續保持在這個水平。這意味著,如果巴菲特拋售美債,相當於承認看空銀行股,進而將削弱其持有的重倉銀行股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