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鉅亨網2011-08-18】大楊創世國內外市場全線萎縮 巴菲特的西服 跌落神壇?

大楊創世國內外市場全線萎縮 巴菲特的西服 跌落神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和訊網) 2011-08-18 13:23:09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素有“巴菲特西服”之稱的大楊創世(600233,股吧)於8月17日披露中期報告,報告期內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及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均出現下滑,其中,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下降20.99%,約為3934萬元。而中報報告同時顯示,主營地區分布情況表中,亞洲地區服裝銷售營收下降4.58%;歐美地區服裝銷售營收下降5.27%;而國內服裝銷售及國內其他銷售營收則分別大降24.05%和62.73%。而中報披露當日,大楊創世股價出現下調,收於16.65元,跌幅3.03%。

對於銷售市場全線萎縮的原因,大楊創世證券事務代表潘麗香在接受《證券日報》采訪時稱,主要是“兩個原因:上半年工作日減少,過年的時候多放了十天假;其次是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上漲等原因所致。”

放十天假損失近千萬?

於2000年登陸A股的大楊創世主營業務為服裝制造、包裝制品等,上市以來股價表現并不理想,大智慧(601519,股吧)顯示,大楊創世上市伊始發行價格為8元,首日開盤價為20元。但此后股價便不斷下調,至2005年11月,股價跌至上市以來的最低價格2.68元。

讓大楊創世股價出現轉折點的是股神巴菲特。2007年10月,董事長李桂蓮與股神巴菲特結識之后,為其定制西服并得到首肯,此后市場屢屢傳出巴菲特有意參與大楊創世品牌經營的消息。而2009年9月,巴菲特向大楊創世致謝的視頻傳播之后,大楊創世股價幾次走高。2008年10月,大楊創世股價最低時僅為3.15元,但到2009年10月,股價即大漲至20.5元,一年之內,漲幅達551%。

但是,進入2011年以來,公司接連發布的一季報和中期報告均顯示業績出現下滑,對此,大楊創世證券事務代表潘麗香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分析,業績下滑受產量下降影響,而產量下降則主要來自兩個方面,其中之一是“去年過年時,多放了十天假。”

為證實此觀點,潘麗香算了一筆賬:“我們六、七千名員工,一天一個工人做八件衣服,就是四萬八千件,一件衣服掙20塊錢的加工費,十天也有九百六十萬了。”“十天假期影響很大的。”潘麗香說。

既然放假十天損失慘重,為何還會如此“大方”?是否是因為訂單未能達到飽和而不得不放假?對於記者的上述疑問,潘麗香并未正面回答,只是反復強調:“工人的福利也要考慮的,多放十天假是給工人的福利。”而且“我們去年業績好,對比基數也大。”

對此說法,有業內人士表示質疑,認為中報中所述“服裝國際市場需求不振,國內市場競爭加劇”才是業績下滑的重要原因。不過,潘麗香同時承認:“內銷定單和去年同期相比是有所下降的。”但是“國內銷售每年訂單沒有可比性。不會在季度上表現的太明顯。”

現金趨緊

值得注意的是,從中報披露情況來看,大楊創世報告期內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也出現了緊張的局面:相較上年的683萬元下降166.17%,為負452萬元。“這個可能是階段性的,還是得看全年的數據。目前來看,業績達到全年的預期沒有太大問題。”潘麗香說。

從一季報對比情況來看,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1418萬元,同比下降37.07%,這也意味著,二季度利潤要好於一季度,約為2516萬元,然而,一季度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卻約有3542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8.49%。而此前三年,公司現金流則分別約為1.4億元、2億元和1.4億元。

在2008年-2010年三年的中期報告中,大楊創世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則分別約為3118萬元、7157萬元和683萬元。

除此之外,由於此前大楊創世全面啟運戰略轉型,有券商研報在分析中報后稱,公司轉型之路依舊漫長。而從主營地區分布情況來看,亞洲、歐美及國內市場三分天下,三區域營收差別不太明顯,“未來的重點銷售區域肯定是在內銷上,調整亞洲和歐美市場,暫時看來對業績影響不大。”潘麗香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