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鉅亨網2011-08-17】為史玉柱鼓勁:巴菲特豪賭銀行股

為史玉柱鼓勁:巴菲特豪賭銀行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8-17 07:34:29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在國內的銀行股被拋售之際,史玉柱卻大舉增持。而在大洋彼岸,股神巴菲特也做出了相似的舉動,在索羅斯大舉減持銀行股之際,他做出了增持的選擇。

據21世紀經濟報導7月27日報導,“我喜歡買打折品。”美國當地時間8月15日,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出現在美國公共電視臺(PBS)的“查理•羅斯訪談”(Charlie Rose show),“上周一,我們在股票市場的買入資金超過2011年的任何一天。”

他所提及的8月8日,也是美國被降級后首個交易日,華爾街股市在這一天轟然倒地:三大股市悉數暴跌,其中道指重挫634.76點,跌幅達到5.55%,刷新自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這位即將迎來81歲生日的傳奇老者,繼續用行動在實踐自己那句“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名言;只不過,這一次下注的結果卻是未知數。

增持銀行股

8月16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截至6月30日的持股名單,當恐懼心理充斥全球市場的這個時點,巴菲特的一舉一動幾乎被投資者奉為指南針。

其中,巴菲特在三個月報告期內增持富國銀行(WELLS FARGO &CO)股票2.75%或970萬股,使其累計持股達到3.686億股,繼續穩坐該行第一大股東寶座。

不過,富國銀行的股價表現并不給力。

在巴菲特繼續增持的第二季度,該股累計下跌約12%,本季度進一步下跌11%;以富國銀行二季度的平均交易價格28.53美元/股計算,巴菲特為這筆交易耗費的資金約2.77億美元。

截至8月15日,富國銀行股價為25.02美元,當日上漲3.69%;如此一來,巴菲特持有的該股股票市值達到約92億美元,僅次於可口可樂成為第二大重倉股。事實上,巴菲特對富國銀行的投資最早可以追溯至1989年,此后無論是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還是如今的債務危機,該股均未被“股神”拋棄。200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甚至表態:“如果我只能將所有的資金投入一只股票,那就是富國銀行。

與其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同為銀行股的美國銀行。

2010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將其手中的500萬股美國銀行全部套現,結束了在該股僅三年半的投資;不過在這一時期,美國銀行的股價已經下跌逾三分之二。

2011年第二季度,側重於儲蓄等傳統業務富國銀行利潤同比大漲29%,凈利潤也達到創紀錄的39.5億美元;但美國銀行卻依然沒走出次貸影響,當季度虧損88億美元,為該行成立至今的最大虧損規模。

新的目標

同樣在第二季度,問題重重的銀行股也在糾纏其他知名投資人。

上半年剛剛在中國概念股上馬失前蹄的鮑爾森基金,二季度明顯加大了對銀行股的調倉力度。

SEC文件顯示,基金經理約翰•鮑爾森(John Paulson)在今年二季度大手筆減持了花旗銀行和美國銀行,其中前者持股降至3350萬股,相比上一季度售出780萬股;而美國銀行更是被減持6320萬股。

和巴菲特類似,鮑爾森同樣增持了富國銀行,將其對后者的持股從2050萬股增加至3360萬股。

相比之下,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對待銀行股更為干脆。

數據顯示,索羅斯減持了290萬股花旗銀行股票,同樣也選擇了賣出富國銀行,期末持股為7.77萬股,較上一季度減少340萬股。

第二季度,誰又能成為“股神”新歡?

文件顯示,巴菲特在二季度新入股份最多的公司為美國零售折扣商Dollar General,后者的最大股東為知名私募股權投資公司KKR。

披露報告顯示,巴菲特新入手150萬股Dollar General股票,截至6月30日這部分價值達5080萬美元;此外,同樣被增持的還有數據提供商Verisk Analytics,該公司新增股份倉達到210萬股,市值約為7300萬美元。

(雷東升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