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鉅亨網2011-08-10】淡定——巴菲特應對股災之道

淡定——巴菲特應對股災之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1-08-10 05:27:01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提交的文件顯示,巴菲特6月底建倉36.2億美元,為2008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大投資。自上周“黑色星期四”以來,巴菲特持有量最大的三只股票已出現16億美元的虧損。不過,這并不影響巴菲特以32.4億美元競標總部位於紐約的再保險商跨大西洋保險控股公司,收購價更遠遠超過其他競購對手。

一個人在遇到突發事故時,要冷靜,不要慌,驚慌容易失措,忙中容易出亂。其實,股災和天災一樣,只是一時的,最終都會過去。回顧美股歷史,曾出現兩次慘重崩盤,一次是1987年,道指單日暴跌22.6%,另一次則是1929年經濟危機時道指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幅分別為12.8%和11.7%。1987年的股災讓巴菲特損失慘重,一天之內巴菲特財富就損失3.42億美元,在短短一周之內伯克希爾公司的股價就暴跌25%。

在暴跌的那一刻,巴菲特和往常一樣安安靜靜呆在辦公室里,打電話、看報紙、看上市公司的年報。有記者問巴菲特股市崩盤意味著什么,巴菲特的回答只有一句話:過去股市漲得太多了。巴菲特堅信,其持有的股票具有長期的持續競爭優勢,具有很高的投資價值。

此外,巴菲特也從不打無把握之仗,并等待真正的投資良機。十多年前,美國股市陷入瘋狂。在“非理性繁榮”下,投資者將大量財富投入到價值被高估的高科技公司中。而巴菲特卻拒絕投資科技股,繼續堅決持有可口可樂、美國運通等傳統行業公司股票。當時,股東們紛紛指責巴菲特,但是他依然不為所動。隨后,網絡股泡沫破滅,美國股市連續多年下跌,巴菲特卻安然度過股災。網絡科技股泡沫破裂后,巴菲特一直忍了5年才重新大手筆進入股市。

2008年金融危機時,巴菲特就曾表示,“股票的下挫對我來說并沒有任何影響,我已經經歷了多次這樣的情況。盡管如此,我希望我能活得更長久一些,能更多看到這樣的情況出現。”

當然,投資大師也會犯錯,但價值最終會決定價格,危機中亦含有機會,投資者不必過度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