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經濟日報2011-08-26】波克夏砸50億美元 買美銀股

波克夏砸50億美元 買美銀股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1.08.26 04:30 am

美國規模最大的銀行美國銀行(BofA)表示,「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將斥資50億美元收購美銀股票;這項消息激勵美銀股價早盤一度暴漲25%,帶動美股盤初早高。但受德國股市15分鐘內急跌4%拖累,美股三大指數盤中各跌1%左右。

美銀25日表示,準備出售5萬股累積永久優先股(cumulative perpetual preferred stock)給波克夏,每股價格為10萬美元、每年股息6%,未來的贖回溢價則是5%。另外,波克夏也取得7億股美銀認股權證,履約價僅每股7.14美元,未來十年內隨時都可行使購買權。

巴菲特說:「美銀是很強健、管理良好的企業,所以我想投資美銀。我對這家銀行的獲利能力感到驚訝,他們極具野心地跨越所有挑戰,並專注於服務他們的客戶。」

消息傳出後,美銀股價25日在紐約早盤一度上漲逾25%至8.80美元,並激勵標準普爾500指數盤初走高,但隨後美銀漲幅縮小至13%。分析師說,這代表巴菲特對美銀深具信心,對經濟抱持樂觀的態度,也再度凸顯巴菲特在美國金融機構出現危機之際,扮演穩定投資人信心的角色。

美銀市值今年來已跌掉53%,外界曾揣測美銀必須透過公開市場籌資,不過執行長莫尼罕(Brian Moynihan)已表明,無須藉發售新股因應新的國際資本標準規定,和籌措問題房貸訴訟的和解金。

巴菲特也曾在金融危機期間投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在2008年秋天買進高盛股票,後來為波克夏帶進鉅額收益;高盛已於今年稍早贖回股票。市場觀察家指出,這顯示巴菲特已成為銀行業走投無路時尋求資金的管道。

另外,波克夏併購路博潤公司(Lubrizol)25日獲歐盟執委會批准。波克夏3月出價90億美元買下生產引擎潤滑劑的路博潤,看好後者持續增長的全球出貨量。這起併購案與近期發動的其他併購交易相比,反映出波克夏拓展北美以外營運事業的意圖。

【2011/08/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