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鉅亨網2011-08-27】巴菲特二季度持倉穩定 金融消費占組合82.7%

巴菲特二季度持倉穩定 金融消費占組合82.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8-27 11:05:40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二季度持倉穩定金融消費占組合82.7%,二季度耗費36.19億美元抄底,但買入股票名單未公告。
  
8月15日巴菲特公布二季度伯克希爾最新股票投資組合。除了比亞迪和浦項制鐵等不需向證監會報告的海外持股以外,2011年二季末巴菲特股票投資組合總市值524億美元,比一季末下降2.3%。同時由於要約收購WESCO金融公司其余所有股份,將其退市作為全資下屬公司,不再列入持股名單,這一原因導致整個組合市值減少22億美元。扣除此因素,巴菲特二季度股票組合市值比一季度增長2%。而二季度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4%,事實上巴菲特明顯跑贏市場。
  
分析巴菲特投資組合二季度變動,具有如下看點:
  
第一, 巴菲特組合變動不大,大部分股票持有不變。
  
以下一季末股價計算市值變動,不考慮收購WESCO導致持股市值減少22億美元的影響,巴菲特二季度新買入兩只股票、增持兩只股票累計買入5億美元,賣出1只股票2億美元,凈買入3億美元,占組合總市值523億美元比例不足1%。由此可見,巴菲特股票組合絕大部分繼續持有不變。
  
第二, 從個股配置來看,繼續高度集中投資。
  
巴菲特二季度持有股票27只,比一季度凈增加1只,平均每只股票市值超過19億美元。巴菲特繼續高度集中投資。前10大重倉股占95%,巴菲特前5大重倉股占76%,其中,可口可樂25.7%、富國銀行18.9%、美國運通15%、寶潔9.3%、卡夫6.7%。
  
第三,行業配置來看,巴菲特二季度繼續重倉金融和消費品行業,兩個行業就占組合82.7%。
  
二季度巴菲特各行業及27只持股明細情況如下:
  
1. 金融行業持股9只,合計市值215億美元,占組合41%。
  
其中:富國銀行18.9%,美國運通15%,合眾銀行3.4%,穆迪公司2.1%,M&T銀行0.9%,Torchmark保險0.4%,萬事達卡0.23%,Verisk Analytics 0.14%,紐約梅隆銀行0.1%。
  
二季度巴菲特增持萬事達0.57億美元,持股增加88%;增持富國銀行2.7億美元,持股增加2.8%;增持Torchmark保險公司0.6億美元,持股增加50%。在美國國債出現違約危機、金融股普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巴菲特卻增持金融股,值得關注。
  
伯克希爾新買入Verisk Analytics 210萬股,市值0.7億美元。Verisk有38年歷史,是與美國房地產和意外保險風險相關的保險精算和保險業數據規模最大的集成商,其統計分析模式可以察覺欺詐行為并量化損失。該股於2009年10月公開發行上市。據我分析,這應該是巴菲特新聘任的投資經理康布斯管理的GEICO公司20億美元賬戶買入的股票。因為巴菲特極少買入新上市不久的股票,而且買入量一般會高達數億。40歲的康布斯在一季度決定買入萬事達股票,在他過去管理對沖基金時就開始關注此公司,二季度他繼續大幅增持萬事達。
  
2。消費品行業持股3只,合計市值218億美元,占組合41.7%。其中,可口可樂25.7%,寶潔9.3%,卡夫6.7%。卡夫食品8月4日宣布,將旗下北美食品雜貨業務從全球零食業務中分拆出去,并希望在2012年年底前,它能成為一家獨立上市的新公司。巴菲特對此表示支持,但繼續減持卡夫食品,因為他反對卡夫收購吉百利。
  
3。醫藥保健行業持股3只,合計市值31億美元,占組合5.8%。其中,強生5.4%,賽諾菲安萬特0.3%,葛蘭素史克0.1%。
  
4。石油天然氣行業持股2只,合計市值22億美元,占組合4.2%。其中,康菲石油4.18%,埃克森美孚0.07%。
  
5。商業零售行業持股3只,合計市值25億美元,占組合4.73%。其中,沃爾瑪4%,好事多0.67%,Dollar General公司0.1%。巴菲特新買入Dollar General 0.5億美元。該公司成立於1939年,目前在美國35個州擁有9300家分店,主要服務於那些居民人數在2.5萬人以下對於沃爾瑪來說規模太小的社區,許多顧客是收入較低或依靠政府救濟金的群體以及退休人員。2007年被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KKR以73億美元的高價收購而私有化。2009年將公司掛牌上市,發行價為每股21美元,目前,KKR仍持有該公司近71%股份。此股買入規模很小,應該也是康布斯的投資。
  
6。傳媒行業持股2只,合計市值7.5億美元,占組合1.4%。其中,華盛頓郵報1.38%,Gannett報業0.05%。
  
7。工業產品及服務行業等持股5只,合計市值5.3億美元,占組合1%。其中,USG建筑材料公司0.5%,通用電氣0.3%,UPS快遞0.2%,英格索蘭0.06%,COMDISCO公司0.02%。
  
第四,買入金額很小的幾只股票應該不是巴菲特所為。
  
2010年四季度巴菲特股票組合出現清倉8只股票、減持2只股票的大動作,2011年3月2日巴菲特接受CNBC電視臺專訪親口揭開謎底:"對於原來的投資經理人辛普森人走了,他的股票組合也跟著走。而一個新的投資經理人來了,他自己的股票組合也跟著來了。"
  新來的投資經理人就是康布斯。從最近兩個季度巴菲特公布的伯克希爾公司投資組合變化來看,正如巴菲特所說,一個新的投資經理人康布斯來了,他自己的股票組合也跟著來了。分析巴菲特過去多年的持股特點,要么不買,要么一只股票會大量買入,因此從買入金額來看,新買入的幾只小股票應該是康布斯所為。他連續兩個季度買入萬事達,二季度又新建倉Dollar General公司0.5億美元和Verisk Analytics公司0.7億美元。希望巴菲特寄予厚望的康布斯未來能夠做出比前任辛普森更加輝煌的長期業績。
  
第五,巴菲特大量買入的股票作為秘密并未公開披露。
  
巴菲特經常說他的投資秘訣是: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2010年3月1日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時說:"我總是在一片恐懼中開始尋找。如果我發現一些看起來很有吸引力的投資目標,我就會開始貪婪地買入。"
  
但是從巴菲特公告的二季度投資組合變動來看,巴菲特二季度新買入兩只股票、增持兩只股票累計買入5億美元,賣出1只股票2億美元,凈買入只有3億美元。讓我感到疑惑的是,為什么沒有看到巴菲特貪婪地大量買入的大動作呢?
  
我仔細分析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二季報,發現二季度巴菲特用來購買股票的現金支出高達36.19億美元,是2008年第三季度該公司斥資39.4億美元購買股票以來的最近3年最大單季買入額。可是如此大量買入的股票名單巴菲特卻并未公告。
  
再仔細一看,在伯克希爾二季度投資組合報告中稱:"機密信息被省略未公開,將單獨上報文件給美國證監會。"這是巴菲特故意隱藏他在股市上的大規模買入動作。巴菲特只會在他買入大量股票全部完成之后才會公開,這樣才能讓他避免市場的大量跟風。希望我們能夠盡早看到巴菲特公告他二季度沒有公開的大量買入的是什么股票。
  
8月8日,黑色星期一,也是美國被降級后首個交易日,華爾街三大股指全部暴跌,道瓊斯指數下跌5.55%,標普500指數暴跌6.66%,創出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國當地時間8月15日,巴菲特出現在美國公共電視臺(PBS)的"查理•羅斯訪談"(Charlie Rose Show)節目。
  
羅斯說:"你過去經常說,非常困難的時候,對於你來說卻是最好的時候,因為你能夠得到更多的機會以更好的價格買入符合你要求的好公司。"
  
巴菲特回答:"毫無疑問,的確如此。這就像商場大甩賣時買東西一樣。上個星期一,我們在股票市場上買入股票用的資金比今年以來任何一天都要多。"
  
遺憾的是巴菲特并未透露他大量買入的是什么股票,希望我們能夠在下個季度公告中看到巴菲特揭曉謎底。(第一財經日報 劉建位)

(范大勇 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