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中國經濟網2011-08-14】投資者能否複製巴菲特? 要掌握兩大關鍵要素

投資者能否複製巴菲特? 要掌握兩大關鍵要素2011年08月14日 14:48 來源:北京晚報

國內研究巴菲特的人,有一種傾向,認為按巴菲特的商業模式走,就可以在中國複製巴菲特。可巴菲特成功之後,世界上學巴菲特的人很多,但直到現在也沒有聽說誰用他的商業模式複製成功。

簡單來說,巴菲特的商業模式首先是做資產管理積累財富,以合夥企業做了13年的資產管理,然後是收購伯克希爾,變身保險控股集團,用保險浮存金收購企業和證券投資雙輪驅動。模式雖然簡單,但能否複製?種子還是那個種子,土壤不是那個土壤。巴菲特模式雖然好,設使異時異地而處,巴菲特自己都不會按自己的模式複製。

如果不能簡單複製巴菲特的商業模式,那麼從巴菲特的商業模式中,我們能學到什麼?

伯克希爾的模式從本質上分析,有兩大關鍵要素:一大要素是利用杠桿放大了收益率。另一大要素是收購企業和投資。

杠桿有好的杠桿,也有差的杠桿,還有一個資金成本問題。巴菲特是利用保險公司浮存金放大了收益率。而且其資金成本還是負成本,杠桿優於很多其他杠桿,但是如果不會經營保險業,不能做保險精算、不能控制保險的風險,就不能複製。

除了保險控股外,還有其他杠桿。如銀行的杠桿:但銀行無法投資實業,這個杠桿的作用打了折扣。類金融模式:蘇寧、國美;房地產杠桿:李嘉誠的長實;資產管理杠桿:資產管理本身也是用別人的資金在投資,收取管理費,有杠桿效應。

還有超級金錢的杠桿:亞當·史密斯的《超級金錢》一書將股票稱為超級金錢,企業上市,如果做得好,資本市場會給市盈率,會放大你的財富。所以李嘉誠說:請客時,餐費最好掏自己的腰包,因為上市公司保留的每一塊錢,資本市場都會給放大。現在李嘉誠用過的杠桿包括房地產杠桿、超級金錢的杠桿(資本運作)、類金融的杠桿(零售業)。

證券投資:巴菲特的多策略投資,無論是經典策略,還是非常規策略,這個是能學的。但其實現在真正都學會的人很少,只是學了一部分而已。在收購企業和投資方面,巴菲特找到一個收購企業的細分市場,就是那些喜歡自己的企業。巴菲特的收購模式有一個關鍵:不能輸出管理去管收購的企業。

“三代不同禮而王,五霸不同法而霸”,商業模式其實就是一個成功的方法而已,需要與天賦、機遇、環境結合起來變通。歷史上成功人士,成功路徑、模式並不一樣。所以要避免成為拿錘子的人,錘子也許是一把黃金錘,但投資人需要的可能其實是一把剪刀。

所以,投資者不會成為任何人,只會成為你自己。相同的種子落在了不同的地方,也不會開出一模一樣的花,何況本來就是不同的種子。-楊軍 (責任編輯:劉陽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