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台灣日報2011-08-07】巴菲特︰美債降等不合理

巴菲特︰美債降等不合理

列印 Facebook Twitter 與朋友分享

美債遭標普降評引發各方關切,投資名人與經濟學家紛紛表示看法,專家一方面對美國財政基礎感到憂心,認為預期中的降級決定對金融市場實質影響有限,另一方面對信評機構的專業公信力存疑。
手中握有大量美債的股神巴菲特說,降評決定「實在不合理」,他對美債品質深具信心,他說:「在奧馬哈,美國還是AAA等級,事實上如果有四A等級,我就會把美國列為這一等級。」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握有四七○億美元現金與約當現金資產,其中四百億美元為短期國債,股神信心滿滿地說:「降評不會讓我拋售債券,我們會維持現狀。」他認為美國不該被降級,巴菲特說:不要忘記,這群人過去也調降柏克夏評等。

克魯曼︰信評機構沒資格評斷美財政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指出美國財政問題值得警惕,但是信評機構評估主權債信能力也不足,他於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一方面右派的瘋狂使美國成為一個不穩固國家,如果不是共和黨抗拒加稅,我們不會有長期償債能力的問題,另一方面,信評機構可能是最沒有資格評斷美國財政的人。」

克魯曼措辭強硬指出信評單位的歷史失誤,他說︰「這些人曾經錯估次級房貸證券評等,現在他們卻宣稱有評斷財政政策的能力?這不是真的吧?」

羅傑斯︰美國早就失去AAA評等地位

對部分市場人士而言,美國降評早是意料中的事,商品投資名人羅傑斯日前表示,美國早就失去AAA評等地位,他認為市場對美國負債水準早已無法忍受,降評是遲早的問題,他持續看空美國,因為在經濟惡化的同時,債台高築的美國已經無法繼續舉債度過下一個危機。

分析師︰對債市影響有限

債市分析師認為降評對市場影響有限,降評週一將立即影響亞洲市場,引發債券拋售潮,對美元、股市造成壓力,但債券很快會止跌回升,美國經濟看淡成為資金湧向債市避險的主要因素,投資人注意力會很快由預料中的降評消息回到經濟基本面。自由時報08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