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聯合報2011-08-07】緊抱美國庫券 巴菲特:我還想給4A呢

緊抱美國庫券 巴菲特:我還想給4A呢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簡國帆/綜合報導】 2011.08.07 04:39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表示,標準普爾調降美國信評實在「沒道理」,但他預期短期內降評對市場衝擊不大。高盛認為,股市可能出現輕微賣壓,但美公債不致湧現拋售潮。

巴菲特重申他信任美國的信用品質,他說:「在奧馬哈,美國信評仍是最頂級的3A。」巴菲特甚至想給美國4A評等。

巴菲特說,波克夏擁有的四百七十億美元現金和約當現金當中,逾四百億美元都是短天期的美國國庫券,但他不會因降評而出售債券。

他認為,美國信評遭降近期對市場的衝擊不大。他說:「就我所知,美國債務都是美元計價,而美國能隨意印美鈔。但若是要談通膨,那又是另一個問題。」

分析師大都認為,除了美國國庫券,其他投資選擇並不多,調降動作至少在短期不會有嚴重效應,而大家都把目光焦點對準亞洲,要看八日亞洲開盤後的狀況。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說:「給次級房貸債券評等的人,現在說要來評政府的財政政策,真的還假的?」

對於標普在美國債限危機落幕幾天之後就調降美國債信等級,研究機構Wrightson Icap的首席經濟專家克蘭道說,晚發生不如早發生,而且標普的評定標準高於另兩家主要信評公司,如果未來一段時間出現不同的評等結果,市場可接受。

富比世雜誌的一篇文章則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歐巴馬可以利用此事迫使共和黨接受大規模的舉債與削減支出平衡計畫,交換條件是延續前總統布希的減稅措施。

【2011/08/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