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

【經濟日報2011-08-04】傳巴菲特將入股 招行照樣跌

傳巴菲特將入股 招行照樣跌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2011.08.04 03:49 am


創投業者傳出力邀美國股神巴菲特入主招商銀行增發,但招商銀行股價昨(3)日冷淡以對,A股、H股同聲下挫,H股甚至暴跌2.6%。

市場則普遍認為,如果巴菲特同意入股招行,將大大利好招商銀行股票,但前提是招商銀行原股東放棄其有限認股權。

此外,目前招行價格偏高,巴菲特應該不願「買貴」。

深圳商報報導,陝西創贏投資董事長崔軍自爆已經在周一晚間10時致電巴菲特,商討增發事宜。

崔軍表示,雙方商談甚歡,巴菲特也已經收到有關招商銀行的公開財務報告和研究報告。

崔軍說:「電話一響就接通了,是巴菲特接的電話。在留學生幫助下,雙方的談話很順利,交流很愉快。」至於談話具體內容,崔軍表示,暫時不便透露,一方面是擔心消息引起招行股價劇烈波動,影響投資者;另方面是擔心招行股價大幅上漲,影響巴菲特參與增發的可能。

昨天招行股價並未因為巴菲特的加持升天,招行A股下滑0.16%至人民幣12.17元(約新台幣55元),H股則重跌2.6%至港幣17.94元(約新台幣66元)。

招行董事會辦公室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從來沒有和巴菲特方面有所接觸,從招行和各方溝通的結果來看,大多數股東均支持原先的配股方案。

市場多數看好巴菲特入主招行帶來的正面效應,主要還是股神本身有無意願。

南京證券分析師金少華認為,關於「增發後會稀釋股權」的顧慮,可能短期內對股價造成衝擊,但從中長期看,股神帶來的效應會利好股價,對公司市值增長有利。

獨立財經撰稿人皮海洲則撰文「招商銀行A+H配股拿巴菲特當傻瓜?」,認為巴菲特不管是對中石油H股或比亞迪的投資,買入的價格都在歷史大底部。

但崔軍建議向巴菲特增發的價格達到每股人民幣15元(約新台幣68元),比目前A股價格還要高出20%。

「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曾說過,A股那麼貴,傻瓜才會買。難道巴菲特成了羅傑斯口中的那個傻瓜了嗎?」皮海洲說,目前招行的價格對巴菲特並非理想選擇。

【2011/08/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