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鉅亨網2011-03-09】巴菲特的過人處--進場價格低 看錯行情也賺錢

巴菲特的過人處--進場價格低 看錯行情也賺錢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3-09 03:04:11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當巴菲特看錯行情時--例如提供垃圾債券違約保險及持有奇異公司股權--他通常依舊賺錢,因為他的進場價格對了。

成功投資的秘訣之一便是價格。只要賣得夠高或買得夠低,即使市場逆勢而行,投資人仍然可望獲利。

今天的例子便是有關巴菲特,他在投資垃圾債券市場與奇異股票時,雙雙看走了眼,然而,這兩項投資最終卻是雙雙獲利。

在他最近致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東的公開信中,巴菲特談到了該公司在垃圾債券業務的投資經歷。他說,波克夏公司賣出的合約規定,如果某些垃圾債券保險公司無法履約,則波克夏公司將負責支付到期債券金額。由於金融恐慌及嚴重經濟衰退,許多保險公司因而倒閉,波克夏公司必須支付合約持有人25億美元。

然而,巴菲特預期,儘管部份合約仍然有效,波克夏公司將能獲利。理由在於:「我們收的費用夠高,當三年前,業務情況急轉急下,這些費用保護了我們。」

這項正確價格原則,亦同樣適用於波克夏投資奇異公司的結果。巴菲特在致股東信函中,並未提及這項投資。但這項投資仍是「只要買得夠低,最終仍能獲利」的典型案例。

奇異股價目前已低於波克夏公司於2008年10月取得該股票的價格,當時巴菲特買進30億美元奇異股票,喧騰一時,奇異公司同時還向投資大眾出售了120億美元新股票。然而儘管在公開發行時買進該股票的投資人目前已呈現虧損,但是波克夏公司卻是獲利豐厚。

這是因為巴菲特能夠獲得便宜的價格。當時受到雷曼銀行倒閉的拖累,奇異公司極需巴菲特的加持。因而巴菲特並未如投資大眾,以當時市價每股22.25美元,買進30億美元普通股,而是買進30億美元優先股,還附帶10%豐厚的年度股利,此外還附帶一份認股權證,有權在2013年10月之前,以每股22.25美元買進30億美元普通股。

如果投資人於此一交易宣布之日,以22.25美元買進普通股,周一收盤,該股價報20.42美元。即使加上至今為止所發放的1.52美元股利,仍處於虧損狀態。

相形之下,波克夏公司獲得的優先股股利卻相當於每股約5.40美元。此外,奇異公司幾乎確定會在10月以33億美元贖回該優先股,如果加上該溢價,則目前為止,波克夏投資的30億美元,股利與資本利得約達35%,而於2008年10月7日股票公開發行時進場的投資人,今日則呈現小幅虧損。

簡言之,巴菲特的報酬率--假設奇異公司10月將買回他的優先股--約符合S&P 500指數同一期間的報酬率,而其他奇異的投資人則遠遠落後該S&P 500指數的報酬率。

此外,巴菲特仍持有前述的認股權證,即有權於2013年10月前,以每股22.25美元買進30億美元奇異普通股。在該認股權證發行時,奇異公司定價為5億美元,估計現在約值1.50億美元。即使該認股權證於到期後做廢,波克夏的投資仍是大獲全勝。

這種投資方式讓人艷羨。在垃圾債券市場,巴菲特以高價賣出保險合約。在奇異股票,他以便宜價格買進。其實這兩筆投資他均未看對,但是卻能獲利出場。這顯示為何他是巴菲特,而我們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