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工商時報2011-08-09】巴菲特力挺美債

巴菲特力挺美債
2011-08-09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美國主權債信評等遭到降級,但美國公債在全球股市與商品市場重挫下,仍然發揮其固有的避險天堂光環,周一全面揚升。投資之神巴菲特更表示,會繼續買進美國公債。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儘管標普調降美信評,但市場對信評採取平均值認定標準,在穆迪、惠譽未有降評動作前,美信評仍算是3A。包括美貨幣基金、保險業並不會因此降評就賣出美國公債。

 周一歐美股市持續重挫,美道瓊指數重挫逾300點、跌幅在3%以上,德國股市更狂瀉逾4%。不過美債並未因美國信評遭降而下跌,反而受惠避險資金湧入而走高,周一早盤指標性10年期公債價格上揚逾1點,與價格反向的殖利率,由上周五2.57%下滑到2.48%。

 針對美國信評遭降,股神巴菲特也加入圍勦標普行列,他在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信評在他心中的地位完全沒有改變,「依舊是3A的等級」,降評只有可能讓他扭轉對標普的觀感。巴老上周末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還說:「美債信有4A等級實力。」

 巴老指出,截至6月底,他的柏克夏海瑟威帳上現金與約當現金部位達470億美元,其中放在美國國庫券資產至少400億美元。不僅如此,他個人資產配置也一樣,絕大多數現金部位都是放在美債。

 巴老說:「我不會想要把錢改放在其他的地方,事實上柏克夏目前還在持續買進美債,就算殖利率掉到零,我還是照買不誤。」

 華爾街日報則發表專文評論指出,標普調降美國債信評等的決定是歷史性一刻,對投資信心的影響難以計量,然而由於另2家信評機構穆迪與惠譽仍給予美國3A的信評,理論上標普調降美信評的影響其實有限。

 該文分析,這是因債券指數與專業投資人通常都是依債評評等平均值來認定債信評等,或採用信評機構的主流信評,因此若按照此一市場標準,美國信評仍然還是3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