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北京新浪網2011-08-06】招行再融資引進股神 炒作巴菲特

招行再融資引進股神 炒作巴菲特
2011-08-06 15:16:01

在“眼球經濟時代”,炒作可謂無處不在,而眼下更有變本加厲之勢,除了利用網絡利用微博,借用名人炒作自己的也頗有人在。比如近期關於招行再融資引進股神巴菲特的說法,就直讓筆者驚嘆,炒作者都已經看不上國內名人開始轉向“國際化”了。

銀行股融資或再融資歷來是股市里的大事,一是因為其融資額大,一旦公布市場不免就要抖它三抖,也不管其今後發展前景被描繪得如何輝煌;二是因為銀行如今兄弟眾多,各占碼頭。你要“圈錢”,其他兄弟誰肯落後?誰不想擴大地盤以便占住有利的發展地位?如此一聯想,股市動靜就不會小;三是因為銀行融資多多益善,“爛籌”形象已經深入人心,至今似乎形象不改。兼之地方融資平台問題露出冰山一角,持股者感覺更不免如履薄冰,再融資疊加效應讓投資人不免望而生畏。

這就是即使分析人士不時耳提面命,以估值窪地為銀行板塊塗脂抹粉,“貪便宜”的投資者仍心情糾結不已的原因。籌資剛剛有點聲響,作鳥獸散狀的依然大有其人。招商銀行7月19日公布頗為節制的再融資方案,不少投資者還是以腳應對,短短9天時間跌掉了8%左右,而同期的上証指數跌幅是4%。

但招行本次再融資“不同凡響”的地方,並不在這里,而是動靜越來越大的關於邀請巴菲特參與配股的奇思妙想。不過,這個奇思妙想並不是管理層的計劃或策劃,而是一位被稱為“大散戶”的私募基金經理提出來的。

當該奇思妙想剛剛出爐的時候,不少人不免嗤之以鼻,並以看熱鬧的心態看之。但據媒體報道,該經理2日高調聲稱,已致電巴菲特,“電話一響就接通了,是巴菲特接的電話。在留學生幫助下,雙方的談話很順利,交流很愉快。”隨後,該經理將招行的年報、一季度報表、還有英文報表等資料全部發到巴菲特的郵箱。據《重慶晨報》、《楚天金報》的報道則稱,該經理“還表示,已與巴菲特溝通,並給了他有關文件和分析,而且巴菲特已答複,但他拒絕透露內容,表示相關信息會影響股價。”

雖然招行對巴菲特之事予以否認,招行的股價也並沒有受到“影響”,該跌還跌。但細想之下這種大膽設想確實有些不靠譜,按照方案,招行配股價大概在7.4元左右,比本周五收盤價折讓近四成,基金們真的願意放棄這樣的“低價配股”權利,而且他們有這樣的權利放棄?另外巴菲特也願意進入機制並不健全的中國銀行業?……

誠然,此事一旦成功,該私募基金經理將一下子“星光熠熠”,招行也將因為巴菲特的入股而身價倍增,這些都是可以想象的。問題是,如果此事沒有成功,或者純屬空穴來風,該經理在名噪天下之後,會否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甚至對現有業務產生負面影響?王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