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國際在線2010-09-28】巴菲特開啟“中國之行”大幕 是否“撤股”引關注

巴菲特開啟“中國之行”大幕 是否“撤股”引關注
2010-09-27 22:45:40  來源:中國廣播網  編輯:祖國斌   

 中廣網深圳9月2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巴菲特今天(27日)抵達深圳,開始這場社會各界企盼已久的 “中國行”。而在此之前,有報道指出,他可能會在此行中宣佈出售比亞迪的股權。對此,比亞迪方面澄清稱,巴菲特尚無出售公司股權的計劃。比亞迪是否已陷入汽車銷售困境,巴菲特此行究竟目的何在?詳細情況,我們來連線中國之聲記者張棉棉。

  主持人:根據你了解到的情況,比亞迪目前的發展情況如何?是否像一些媒體所言,已經遇到了汽車銷售瓶頸?

  記者:由於巴菲特比亞迪汽車產業的投資,因而,比亞迪的發展應該說與巴菲特中國之行緊密掛鉤。

  就在巴菲特抵達中國之前,路透社報道稱,屆時,巴菲特可能會對比亞迪發表一些態度強硬的講話,包括計劃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

  對此,我今天在採訪比亞迪汽車銷售公司副總經理王建鈞時,他告訴我:“巴菲特是接受的比亞迪邀請赴華參觀訪問,如果僅僅為了撤資,他根本沒有必要自己親自來,對於撤資一說,絕對是莫須有的事情。

  外界推測“巴菲特撤股”的依據在於去年,比亞迪是中國增長最快的汽車廠商。但到了2010年,該公司遭遇一系列問題,包括銷量下滑、電動車出口計劃推遲以及與政府在開發用地上的法律糾紛等。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比亞迪近年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上的一些問題。比亞迪全球首款雙模電動車F3DM已經于去年12月上市,但其所使用的磷酸鐵鋰電池並不能獲得政策支援,無法獲得大範圍推廣。而目前下線的純電動車,也面臨同樣的困境。而由國資委牽頭組建的“央企電動車產業聯盟”,比亞迪作為民企落單。

  針對這件事,總裁王傳福表示,“聯盟”的成立有助於整個電動車相關基礎設施的建立,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壞事。

  據了解,巴菲特此行將考察比亞迪深圳總部、比亞迪葵涌生產基地、比亞迪寶龍生產基地、比亞迪惠州基地以及長沙的比亞迪基地。比亞迪在此前的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根據巴菲特的行程,推測其將深化對比亞迪的投資。

  主持人: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究竟看中了比亞迪哪方面的優勢?

  記者: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的經過,在2008年時,由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2.3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比亞迪10%的股權。

  去年(2009年)10月,巴菲特所持有的比亞迪股份的價值一度高達25億美元。不過,現在,其價值已大大低於最高點。也就是因此,有人猜測,巴菲特中國之行可能希望出售部分或全部股權套現。

  那麼,巴菲特和比爾?蓋茨此次來京,據稱他們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討論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但單就巴菲特而言,他很可能更關注比亞迪。

  從比亞迪自身來看呢,在得到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後,比亞迪應該說在很長一段時間都發展良好。再加上,目前國際大的環境是發展清潔能源的汽車產業,因而應該說,巴菲特看好比亞迪的原因在於,這家汽車企業是一家由電池廠商轉型而來的汽車製造商,投資者希望它在未來能夠成為電動車領域的領軍者。

  另外,巴菲特此前承認,他之所以看中比亞迪,不是因為其產品,而是因為它的創始人和董事長是王傳福。在巴菲特眼中,這位企業家非常敬業,並且對新產品有著狂熱的追求。

  不過,一些分析師對比亞迪實現其新能源願景的能力表示質疑,另一些則表示:術業有專攻,它從電池製造專家轉型為汽車廠商並不明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