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香港新浪網2010-09-28】巴菲特抵深圳挺比亞迪

巴菲特抵深圳挺比亞迪
2010-09-28


「股神」巴菲特昨乘專車到深圳華僑城洲際大酒店,不知「股神」接班人李錄是否為逃避鏡頭,刻意躲於車尾最後位置。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股神巴菲特與世界首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旋風式」訪華之旅昨天揭開序幕。持有比亞迪近一成股份的巴菲特,昨率先抵達首站深圳,出席比亞迪多項活動,指投資該企業是「正確的選擇」,粉碎了外界猜測其可能拋售比亞迪的傳言。而定於今天開始訪華的比爾.蓋茲,將與展開第二站行程的巴菲特在北京會合。

兩名全美最富有的人巴菲特及比爾.蓋茲,「前後腳」相差一天先後訪華,加上極有可能成為巴菲特接班人的李錄亦隨行,令內地掀起一片熱潮,不少人希望一睹名人風采,但亦擔心被勸捐,故兩人在北京舉行的慈善晚宴最受外界矚目。最新消息指出,玖龍紙業當家人張茵大方表示不擔心被勸捐,亦樂於獲邀出席晚宴。

身家豐厚的美國兩大富豪,均承諾身後將捐出絕大部分身家,這在國內外引起很大迴響,但不少內地富豪因擔心被勸捐個人財產,故以各種名義婉拒兩人在京舉行的慈善晚宴。有見及此,巴菲特與蓋茲啟程訪華前已發表公開信,稱此行是與內地成功人士交流中國慈善事業,又稱不知道財富捐贈承諾是否適合中國。

巴菲特昨午帶領龐大代表團抵達深圳,首次正式訪問比亞迪旗下業務,出席比亞迪在深圳總公司舉行的合作建造儲電站簽約儀式,以及慶祝發售第一百萬輛汽車的儀式。其間,巴菲特發表講話讚賞該公司是創新和科技方面的翹楚。

巴菲特在儀式表示,這是首次造訪比亞迪的深圳業務,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對於比亞迪的投資,他表示是自己正確的選擇,並希望在場的數百名比亞迪汽車代理也有同感。巴菲特又形容比亞迪是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公司,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巴菲特並稱讚,深圳這個毗鄰香港的蓬勃市鎮,率先引入環保的電動汽車來充當的士,協助紓緩區內污染的問題;他說,電動的士產生的廢氣排放等污染只是傳統轎車約十分之一,若能大力推廣並運用於公共交通方面,對減少城市污染有莫大的幫助。

比亞迪在○八年股神入股後股價大升,但今年以來表現偏弱,直至上周為止,股價今年累計下跌一成九,近日比亞迪已簽約將在全國三十個城市推售低碳F3DM私家車,受該消息刺激,加上巴菲特訪華,股價本周已反彈百分之四點三。

據比亞迪在深圳的經銷代理韓高強表示,近期F3DM銷情不俗,買家現在下單,估計要到明年初才能拿到貨。他說,部分原因是廠家生產速度還跟不上。

巴菲特今天結束首站在深圳的行程後,將轉飛第二站北京;至於第三站,也是其在訪華行程的最後一站,巴菲特將前往湖南長沙,參觀比亞迪的大巴生產基地。不少散戶已提前買定比亞迪股份,冀望股神效應會帶來股價「斬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