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央社2010-09-28】蓋茲巴菲特慈善宴 誰來晚餐

蓋茲巴菲特慈善宴 誰來晚餐

2010/09/28 11:11:00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圖)與「股神」巴菲特29日晚將在北京舉行晚宴,賓客名單吸引各界目光。(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將於明晚在北京舉行晚宴,邀請50名中國富豪談慈善,究竟那些富豪會出席、捐多少,吸引各界目光。

綜合中國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和北京晨報報導,主辦方把這次晚宴當作一次私人晚宴,對媒體始終保持神秘態度,絕對保密,至今不公佈晚宴地點、邀請人士,以及誰將受邀參加等訊息,媒體為此抓狂。

蓋茲基金會人士表示,晚宴絕對保密,不會邀請記者參加。一位收到邀請函的富豪透露,他們還與邀請方簽署了保密協議,不得將晚宴訊息告訴媒體。此外,參加宴會時,只能是富豪本人,隨從人員都不能參與。

不過,仍有一些風聲從不同管道透出,而中國富豪也因為對這場晚宴的態度被劃分為「挺宴派」和「斥宴派」。

其中,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在網上披露,他將會著正裝,出席於29日下午5時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行的晚宴。四川富豪宏達集團董事長劉滄龍也確認參加。

江蘇黃埔集團董事長陳光標會出席,此前還公開表明自己將會「裸捐」,在死前捐出全部財產。

蒙牛集團創始人牛根生也將出席晚宴,向巴菲特提出幾個問題:美國40年代經濟發展時期慈善狀況如何?美國近60年慈善發展取得的最明顯進步是什麼?中國可否借鑒美國慈善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

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SOHO中國首席執行官張欣、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等,都會出席。

反之,四川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曾經公開表示對此不感興趣。劉漢說,「巴菲特的行為,我不說他正確與否,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別人,本身就是一個錯誤。中國那麼大災難的時候,他捐了多少錢,為什麼不把一半財產捐給5‧12地震災區,慈善不是做秀。」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也表示已收到邀請,他認為去不去晚宴不重要,「中國現在很需要談慈善,但大談慈善為時尚早」、「中國現在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的財富。」

中國另一位知名慈善家李春平則說,「不需要老外來教怎樣做慈善。」

大陸網上傳出收到晚宴邀請函的富豪名單還有:蘇寧電器董事長張近東、新華都實業陳發樹、搜狐張朝陽、馬化騰、丁磊,復星國際郭廣昌、娃哈哈宗慶後等,四川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因在國外無法參加。

儘管這場晚宴未上場先轟動,不過據收到晚宴邀請函的四川宏達集團人士透露,邀請函上並沒有提及任何有關慈善的字樣,僅表示是私人晚宴。

而為了打消不少富豪對募捐的疑慮,主辦方也曾專門發表聲明,聲稱僅是一場交友晚宴,不是勸募。

蓋茲基金會中國項目區主任葉雷表示,蓋茲和巴菲特到中國雖不是來募捐,但也是帶著「任務」來的,一個任務是倡導富人慈善理念,另一個就是要瞭解中國慈善發展的狀態。

據報導,蓋茲和巴菲特將於30日舉行記者會,屆時一切情況終將明朗。9909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