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香港新浪網2010-09-28】巴菲特抵深圳 李錄隨行禁「現身」

巴菲特抵深圳 李錄隨行禁「現身」
2010-09-28


保安森嚴 官方禁傳媒拍攝隨行人員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中國行終於成行,昨日下午巴菲特一行低調抵達深圳,並出席比亞迪(01211)在華僑城洲際酒店舉行的年會,引人注目的是與巴菲特同行的曾被中國政府通緝的八九學運領袖李錄。由於李錄身分特殊,廣東省委宣傳部要求媒體不得拍攝巴菲特的隨行人士,而會場保安亦十分嚴格,酒店門口有數十名安保人員把守,與會者還要過安檢門及接受金屬探測。

巴菲特昨日下午乘私人飛機抵達深圳,展開為期4天的中國之行,他於下午4時20分到達下榻的華僑城洲際酒店,出席比亞迪公司的年會。車隊共約10輛車,巴菲特坐在一輛中巴車中間靠前的窗口位,而與他相隔兩排的後排位置,則是戴眼鏡、身穿恤衫的李錄,李錄雖較21年前略顯發福,但仍十分精神。車隊以近50公里的時速快速穿過酒店的特別通道。


李錄持美護照 獲特別批准

現年44歲的李錄,1989年時就讀於南京大學,曾到天安門廣場參與學運,六四事件後,他逃往法國,最後抵達美國。現為美籍華裔投資家兼對冲基金經理,對冲基金Himalaya Partners的創辦人。

據本報獲悉,李錄今次是持美國護照入境,並經中國官方的特別批准,是作為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牽線人重返內地,但由於其仍是公安部的「通緝犯」,身分較為敏感。在巴菲特抵達前,廣東省委宣傳部已要求當地傳媒不得報道有關李錄新聞,拍攝時亦要求只能拍攝巴菲特一人,「不得發布巴菲特同行人員的照片。」

今次會場安排,表面由比亞迪公司負責,但傳媒入場則由宣傳部掌控,內地除深圳3家媒體外,其餘都是中央傳媒。香港則無一家傳媒獲准入內。會場內外保安森嚴,除要通過安檢門外,每名入場者均要再經過工作人員以金屬探測儀搜身。數十名保安人員在大門外戒備,對於活動安排所有職員均三緘其口。到4時30分,會議開始後,安保人員更將大門用鐵鏈反鎖,部分遲到者一度不得其門而入。


嚴限採訪 港傳媒吃閉門羹

巴菲特在酒店VIP室稍作休息後,乘酒店的電瓶車到宴會廳。會場立即騷動起來。80歲的巴菲特身穿黑色西裝、白色襯衣,精神奕奕。他和搭檔一起到主席台就坐並發表演講。年會的另一個議程是比亞迪與南方電網簽約。


將赴惠州北京長沙訪問

由27日到30日,巴菲特的中國之行分別到深圳、惠州、北京、長沙。今次訪華,巴菲特還會與微軟創辦人蓋茨一道,與50至60位中國友人共進慈善晚宴。兩人早前在邀請函中註明,這是「一次私人盛會,不要求現場捐款」,主要目的是與那些對慈善活動感興趣的人分享經驗。

(明報記者深圳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