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中國證券報2010-09-30】巴菲特:我生在中國也能成功

巴菲特:我生在中國也能成功2010年09月30日 15:28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與中國企業家和投資者對話

  巴菲特:我生在中國也能成功

  9月28日,在深圳市龍崗區坪山鎮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舉行的“成就夢想對話交流暨2009年度總裁獎頒獎典禮”上,巴菲特一行與中國企業家和投資者展開了一場精彩對話。中國證券報記者從私募基金深圳麥盛處獲得這場“神秘封閉對話”的內容。

  公司品質比股價波動更重要

  會上,有投資者問巴菲特,“您是通過證券投資成為世界首富的,中國年輕人都在向您學習,但在您取得成功的20世紀裏美國經歷了一個幾十年的大牛市。您認為中國現在具備這樣的投資環境和背景嗎?”

  巴菲特表示,自己在1949年19歲的時候閱讀了《聰明的投資者》這本書,從中得知導致股價波動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並不是每天、每個月、每個季度的股價波動,而是這只股票背後所代表的公司。巴菲特說,這個原理在中國和美國是一樣的,即使自己生長在中國,也可以取得成功。

  巴菲特說自己從來不預測股價,也不對未來如何處理股票做任何計劃。以購買比亞迪為例,如果未來十年比亞迪能像過去十年一樣很成功,就會非常滿意。“我所關心的不是股價本身,更不是股價波動的情況,我關心的是這只股票背後所代表的這個企業的基本面的發展情況,我從不擔心短期情況。”

  投資需關注三個因素

  巴菲特說,選擇投資機會時,自己通常會關注這些因素:一是了解市場需求,然後尋找誰能滿足這個市場的需求,這就需要有足夠的資訊和證據去證明目標公司未來能否在這個行業裏站得住腳。二是看公司的競爭優勢,而這首先是人,也就是一個組織需要有非常優秀的領導者,他們要有足夠的精力和智力,同時充滿激情,有抱負和遠見。三是充裕的現金流。從投資角度看,企業有充裕的現金流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好的市場前景、好的管理團隊、好的現金流,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有投資者問巴菲特,是否有興趣在中國成立一隻人民幣基金。對此,巴菲特沒有正面回答。他表示,自己在美國也不管理公眾的資金,因為他有自己的公司,而且是上市公司。他是在為股東們打理資產,管的是股東的錢,而非一般意義的公募或私募基金。

  購買比亞迪功歸芒格

  有投資者問巴菲特,為何不買自己好友比爾·蓋茨公司的股票,卻選擇投資比亞迪股票。巴菲特表示,電動汽車和新能源有更大的潛力,此舉是希望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從長遠來看,我覺得買比亞迪比買微軟或者我們自己公司的股票會更有價值。所以,一旦我有錢,就會買它。”

  巴菲特強調,比自己年長6歲的芒格更有智慧,是他極力促成了比亞迪這筆交易。“兩年前,芒格建議我買比亞迪的時候,我對其一無所知,但我對芒格的建議非常看重,開始關注這個公司。後來,他給我打過三次電話。第一次,他說如果你不買比亞迪,就會錯過像福特那樣的好公司,我還是沒買;第二次,他說如果你還是不買比亞迪,你可能錯過愛迪生那樣的偉大人物;第三次,他說如果你再不買,你就會錯失比爾·蓋茨這樣的人物。所以,我就買了。”

  芒格補充說,對一個國家和公司未來的發展來說,使用新能源將成為必須。比亞迪就是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進入了一個合適的行業,並獲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援,因此是很幸運的。

  巴菲特表示,世界對中國的關注度與日俱增。自己很想多活幾年,但就算自己不久離世,也還會堅定地相信,中國文化和比亞迪的文化會在世界範圍內獲得成功。(賀輝紅)

(責任編輯:楊海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