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深圳商報2010-09-29】芒格三次勸說巴菲特 不投資比亞迪將錯過一個蓋茨

芒格三次勸說巴菲特 不投資比亞迪將錯過一個蓋茨
2010年09月29日 14:25:13  來源: 深圳商報 【字號 大小】【留言】【列印】【關閉】


  昨天,巴菲特一行參觀生產基地的行程極為保密,本報記者使出渾身解數,多方打聽,終于從參會的內部人士那兒了解到巴菲特當天行程中發生的有趣內容。

  “比亞迪應該是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得最好的企業”,巴菲特在參觀了比亞迪在坪山、葵涌、寶龍以及惠州的生產基地後,在“成就夢想對話交流暨2009年度總裁獎頒獎典禮”上顯示出對比亞迪的無比信心。

  昨日,巴菲特、比爾‧蓋茨以及查理‧芒格在王傳福的陪同下,參觀了比亞迪在深圳的生產基地,並參加了隨後在位于坪山新區的比亞迪總部舉辦的論壇活動,在論壇上,巴菲特、比爾‧蓋茨分別接受了與會者的提問。

  比亞迪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得最好

  巴菲特一行此次參觀生產基地的行程極為保密,昨天下午3點左右,當巴菲特一行出現在論壇現場的時候,此次行程的神秘面紗才拉開一角。

  作為比亞迪重要投資者,巴菲特自然對比亞迪有話說,“比亞迪是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得最好的企業”,參觀了比亞迪部分生產基地後,巴菲特對他的這次投資“底氣”更足。巴菲特表示,能夠成長出世界級的企業,所在地政府也必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巴菲特一行此次中國之行還有一個令人感興趣的話題——“慈善”。“比亞迪這樣的企業,如何做慈善事業”,有與會者這樣問。“比亞迪從事的是綠色環保、低碳事業,本身就是對社會最大的慈善”,巴菲特表示,比亞迪在慈善事業方面做過很多貢獻。

  “技術革命將淘汰大量低端產業,有可能會帶來一些類似失業等社會問題,您對這個問題如何看待”,有與會者向“股神”提問。“1930年,美國的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20%,而今天這個比例只有2%”,巴菲特說,如果在1930年說若幹年後農業人口下降,幾乎不會有人相信,而現在看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有新的工種出現,造就新的職業,這個不需要擔心。

  “不投資比亞迪將錯過一個比爾‧蓋茨”

  在昨天的交流會上,巴菲特對與會者講述了他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曾經三次勸說他投資比亞迪的經歷。

  第一次查理‧芒格告訴巴菲特,“如果你不投資比亞迪,將會錯過一個亨利‧福特”,巴菲特未置可否;第二次查理‧芒格對巴菲特說,“你再不投資比亞迪,你將錯過一個愛迪生”,巴菲特還是沒有行動;當第三次查理‧芒格對巴菲特說,“你不投資比亞迪,將會錯過一個比爾‧蓋茨”,這時巴菲特開始正式展開對比亞迪的投資。

  此時坐在一旁的比爾‧蓋茨臉上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IT技術變革將是觸摸屏代替鍵盤鼠標

  作為IT界的巨鱷,比爾‧蓋茨自然也不會被與會者“放過”,不少與會者也把問題拋向了比爾‧蓋茨。

  “您曾經對IT以及網際網路行業的發展做過很多精彩的預測,今天您是否能為大家再做5個預測”,一位與會者這樣向比爾‧蓋茨發問。

  “只需要五個嗎?”比爾‧蓋茨幽默地說,“我認為,今後觸摸技術將全面取代鍵盤鼠標,這將成為IT界的一項重大發展,此外還有雲計算也是今後發展的趨勢。”

  現場花絮

  “巴比”行程太神秘 記者抓狂想翻墻

  巴菲特這次來深圳,苦了一大批記者。本報記者27日、28日連續兩天在比亞迪公司苦候,急得抓狂,一度想翻墻進入比亞迪。

  昨日,“巴菲特蓋茨中國行”進入最忙碌的一天,將對位于葵涌、坪山、寶龍、惠州的比亞迪基地展開全面考察。由于對巴菲特嚴格保護,包括媒體在內都很難捕捉到“股神”一行的最新動態。

  由于行程保密,即使知道巴菲特一行將參觀比亞迪的生產基地,卻無法搞清楚具體時間,大批記者只有等待在比亞迪總部門口。

  本報記者27日苦苦等候了一個下午,昨天下午,記者再次來到比亞迪總部門口等候,比亞迪的員工和保安在門口已是“嚴陣以待”,車輛都不允許停在比亞迪門口的停車位上。記者看到一個穿比亞迪工作服的員工想從大門進廠,也被保安攔住,要求其從旁邊的北2門進廠。

  記者發現,巴菲特一行下午的論壇活動邀請了嘉賓參與。每個嘉賓都必須憑證進入,且必須過安檢。有意思的是,嘉賓開車到比亞迪集中後,比亞迪用旅遊大巴再把嘉賓轉到一個隱蔽的會議現場,整個過程讓媒體難以追訪。記者 潘 咏

 記者手記

  比亞迪之行,巴菲特心情好極了

  “股神”巴菲特在深圳短短兩天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但這位年過八旬老人在深圳的活動中,卻留下了令人難忘的一幕幕場景:27日,在“比亞迪成就輝煌”活動現場,巴菲特發表演講、給經銷商頒獎、彈琴現場助興、請經銷商吃冰淇淩……心情好極了。“股神”這次哪是之前有媒體猜測的“教訓”比亞迪?簡直就是專程為比亞迪做廣告來了。

  不僅如此,每次嘉賓演講結束,巴菲特總會搶準時機第一個鼓掌,露出愉快的笑容。他偶爾也會擺出全世界投資者都非常熟悉的經典動作:用左手撥弄他左耳上的那一撮頭發。沒人知道巴菲特彼時腦子裏在想什麼。加大對比亞迪的投資?不排除這種可能。

  在隨後的比亞迪優秀經銷商頒獎環節上,56家經銷商有幸一起上臺和巴菲特合影留念。有個經銷商接過王傳福總裁遞過來的牌匾後與巴菲特合影,但不知是不是見到“股神”太過于激動,他一見巴菲特就忘了牌匾,只想著和巴菲特合影,使得巴菲特不得不一手扶著“仰慕者”,一手幫忙托著牌匾。合影完畢之後,經銷商才醒悟過來,趕緊從王傳福手中取了牌匾。

  在純電動車e6累計運行60萬公裏慶祝儀式上,巴菲特毫不吝嗇對比亞迪的讚賞,他認為,比亞迪是一個年輕的、朝氣蓬勃的、有著遠大前程的公司。

  與對綠色環保事業的熱情相比,他對首批駕駛e6純電動出租車的司機同樣特別熱情,摟著司機合影完畢之後,他還湊在其身旁耳語幾句,不知道他說的是中文還是英文,也不知道這個司機是否聽懂了巴菲特的面授機宜。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的比亞迪活動上,巴菲特還特意把從美國空運過來的500份DQ冰淇淩,與他的合作夥伴分享。(程連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