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中國經濟網2010-09-30】晚宴現場富豪交鋒 巴菲特和蓋茨真沒“勸捐”

晚宴現場富豪交鋒 巴菲特和蓋茨真沒“勸捐”2010年09月30日 07:04 來源:揚子晚報 谷岳飛

慈善晚宴討論議題包括財富和捐款,一富豪率先“開炮”稱未必非要“裸捐”

  谷岳飛


  來自張欣微博

  晚宴現場

  富豪交鋒

  昨日的巴比慈善晚宴“勸捐”成了一敏感詞,眾人期待的募捐場面沒有出現,巴菲特、比爾·蓋茨給中國富豪的印像是,在非常低調地談論如何做慈善以及慈善的影響。此前在社會上掀起巨大爭議的富豪“裸捐”問題,在此次巴比的慈善晚宴上也成為交鋒的觀點。由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率先“開炮”,表示企業家做好企業就是最好的慈善,未必非得要“裸捐”,其後陳游標、李連杰等與會者先後加入這一話題之中。

  擊破傳言

  巴菲特和比爾·蓋茨

  現場沒有“勸捐”

  昨日下午4點半左右,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到達現場,慈善晚宴在當天下午5點開始,慈善晚宴由著名節目主持人楊瀾主持。

  此次慈善晚宴討論主題主要有4方面:對待財富的態度;對待捐贈態度;捐贈如何更有效;慈善對家庭的影響。晚宴一開始,比爾·蓋茨與巴菲特做主題發言,他們分別講述了自己的慈善故事,兩人謙遜和低調的作風讓現場的富豪們印象深刻。

  巴菲特表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我們來只是和大家分享我們的經驗,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了榜樣,他一生都捐贈。”他介紹,自己的3個孩子都在從事慈善,每人管理一個慈善基金會,而巴菲特給每個基金會每年捐贈10億美元。

  巴菲特同時肯定了中國的慈善事業,他認為發展得會比美國快,美國發展了100多年,“慈善事業最重要的是人才,做慈善不要怕失敗,以前我們都有許多失敗”。

  蓋茨也說道:“我和太太一結婚就知道,我們以後不會留給孩子們很多財富,我們一直都在找機會把我們的資源轉到社會公益上。”他說:“我們的孩子還小,我希望他們長大能自由選擇職業,不受我們的影響。”“如果要改革美國教育,一定很難,人生重要的事情一定都不容易。”

  隨後,是中國富豪們的提問時間。一位與會者介紹,現場的富豪們提問非常積極,但大多給人的印象不是太好,“有點像給自己的企業做宣傳的感覺”。中國富豪們的問題大多圍繞慈善的理念、如何經營慈善以及怎樣影響全社會來展開,巴比都一一認真地聽完並給予他們答案。

  富豪交鋒

  曹德旺開炮:

  慈善未必要“裸捐”

  中國富豪們的第一次交鋒來自於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他較早站出發言,矛頭直指此前在社會上掀起較大風波的“富豪裸捐”。據現場一位與會者介紹,他的觀點是,不贊同富豪們去裸捐,企業家把自己的企業做大做強,擴大再生產,不僅有利於國家的稅收,也有利於解決社會的就業問題,這就是最大的慈善,“不要動不動就裸捐”。

  現場主持的楊瀾也頗為機警,聽完曹德旺的觀點之後,她接過話來,點名要求陳游標回應,現場人士因之會心一笑。陳游標以每個人做慈善的觀點不一樣來回應,隨即話鋒一轉,沒有再繼續探討這個問題。他介紹起自己做慈善的歷史,說從1998年開始做企業,每年都會把凈利潤的一半拿出來做慈善。

  但據陳游標介紹,巴菲特在現場也曾表示:他30歲的時候就開始做慈善,第一年賺了3000多萬,其中就拿出了700萬用來修路。“我覺得巴菲特的觀點和我的想法差不多。”陳游標對本報記者說。

  記者了解到,在會議現場,大多數企業家的觀點都是企業家應該首先把自己的企業做好,而企業做好就是最大的慈善,他們未必會效倣現在流行的觀點去裸捐。

  巴比

  許可

  慈善晚宴

  現場內容可以公開

  因為壹基金問題近來壓力巨大的李連杰也出現在會議的現場,晚會現場他用其一貫的幽默摻合到“裸捐”的話題中。據一位與會者介紹,李連杰幽默地表示:“我從20歲就已經裸捐了,口袋裏沒有一分錢,所賺的錢都交給老婆。”隨後,李連杰正色道:“慈善不只是富人的事,每個人都可以參加慈善的工作。”

  如何在中國更好地開展慈善也成為現場的話題之一。曹德旺就表示:中國目前很多的制度問題都有待解決,比如教育制度、衛生制度等。如果中國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和人文環境沒有同步進步的話,慈善是不會一枝獨秀的。

  會議的最後,柳傳志舉手要發言,他表示“有些話不吐不快”。據現場一位與會者轉述,柳傳志說,這次慈善晚宴他的很多朋友沒有來,就是懷疑晚會的目的,也就是此前被媒體廣泛報道的“勸捐”,因之他向巴菲特、比爾·蓋茨建議:“這次聚會不要太神秘,可以將我們談話內容向媒體公開”……柳傳志的發言似乎非常“得民心”,贏得了全會場持久的掌聲。

  對於柳傳志的建議,巴菲特、比爾·蓋茨表示:會議的內容可以公開,但名單不會公開,這和此前他們在美國水潑不進的慈善晚宴完全不一樣。進到中國之後,巴比的慈善行也呈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

(責任編輯:袁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