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新華網2010-09-30】巴比夜宴為何選在拉斐特?

巴比夜宴為何選在拉斐特?
2010年09月30日 14:55:15  來源: 羊城晚報

 猜測多日,可能是今年最震撼的夜宴———股神巴菲特與首富比爾‧蓋茨聯袂出席的慈善晚宴于29日晚17時在北京昌平區拉斐特古堡拉開神秘的面紗。

  據悉,這次晚宴戒備森嚴,僅安保就三層:第一層憑車證進入;第二層憑請柬;而第三層,進入宴會廳憑的是每人獨有的密碼!一眾媒體早就守候在門口,可惜一直未能獲批進入現場,只能靠潘石屹、王石、張欣三人的微博直播了這場晚宴———

  勸捐?交流而已!

  之所以成為全城關注熱點,在于此前有消息指巴菲特此次前來中國的做法跟在美國一樣———邀請眾多超級富豪與最富有的家庭參與晚宴,然後呼吁他們把一般的財產捐贈出來用于慈善事業。于是,這場夜宴在中國,又被媒體稱作“鴻門宴”。

  然而,80歲的巴菲特並沒有這麼說。晚宴上,他只闡述了中國慈善發展之快超過想象,未來發展會比美國快。他表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到此只是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的榜樣,他一生都捐贈”,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巴菲特的發言似乎很有感染力:“我沒有因為錢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捐出的錢卻可以改變千百萬人的生活方式。”

  這場慈善酒會的主題,似乎只剩下四個———對待財富的態度、對待捐贈態度、捐贈如何更有效以及慈善對家庭的影響。

  多少人?50多!

  “巴菲特80歲,滿臉微笑,話語中充滿感激,每一個問題都很認真地聽,看得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他說:‘我沒有為慈善做出什麼犧牲,沒有因為捐贈而少吃簡用’, 他的謙卑態度很能打動人心。”寫出這段話的人,是張欣。

  張欣和潘石屹是最早承認獲得邀請的人士。接著,王石、陳光標等名單一一浮出水面,但仍有不少獲邀人士不願曝光。直至晚宴開始,媒體從一一進入拉斐特城堡的車輛上,識別出不少人———曹德旺、牛根生、唐駿、甘東宇等等。

  有消息指出,出席晚宴的中國富豪在財富榜和慈善榜排名靠前,嘉賓名單中還有陳麗華、陳發樹、王傳福、郭廣昌、張朝陽、李彥宏、馬雲等等,還有民政部長李立國等數個部長及工商銀行姜建清、中國人壽楊超、招商銀行馬蔚華等央企領導人。也有消息指出,原受邀中國富豪為80-100人,後來縮小為50人之內。

  為何選在拉斐特?

  為什麼選擇在北京北郊昌平區的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辦晚宴?拉斐特城堡建成于2007年,有一個佔地3000畝的大莊園,風格酷似法國凡爾賽宮,被選入世界名城堡係列,其中溫泉、高爾夫、葡萄酒窖及網球等設施一應俱全,為頂級人士會聚的場所。

  到過這裏的人都清楚,這裏僅有一座通向法式城堡的橋,易于被保安嚴密控制,且莊園甚大,必須靠車子方可進入城堡。據悉,為了此次晚宴,拉斐特城堡為本次活動關閉了3天,多次演習並斥資數百萬人民幣更新了會場家具。(記者李曉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