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旺報2010-09-29】看過比亞迪 巴菲特將增持股

看過比亞迪 巴菲特將增持股
2010-09-29 旺報 【記者師瑞德/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昨日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會合,一起赴比亞迪位於深圳的坪山總部參觀。比亞迪總裁王傳福親自向兩人展示應對能源危機的一系列解決方案。巴菲特也邀請王傳福出席明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向全球股東說明新構想。有關人士指出,巴菲特將進一步增持比亞迪的股份。

 昨日比爾蓋茲、巴菲特,以及伯克希爾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等人前往比亞迪位於深圳的坪山總部參觀,一行人對汽車造型廠、電動汽車充電站、移動式儲能電站、汽車總裝廠、太陽能電站、汽車檢測中心等進行詳細參觀。比亞迪總裁王傳福親自向巴菲特等人,展示未來人類應對能源危機時的一系列解決方案,包括利用太陽能發電,通過移動儲能電站形成分散式電網、家庭備有櫃式(離網)能源系統等等。

 蓋茲讚歎鐵電池

 當王傳福介紹到,「電動汽車在街頭行駛,沒電了怎麼辦?只需召喚一輛裝在大卡車上的車載儲能電站,就能夠應付任何供電應急狀況。」這一構想立刻引起巴菲特極大興趣,他表示,希望王傳福在明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向全球股東進行展示。

 在參觀鐵電池廠時,巴菲特等人對於比亞迪的鐵電池生產線以及鐵電池產品表現濃厚興趣;查理芒格舉起一塊磚頭大小的藍色電池仔細觀察,表情十分興奮。巴菲特則不停地對鐵電池的技術、產品價格、市場收入提出問題,可見他對電池產品的市場前景更為關注。

 不過,比爾蓋茲在參觀過程中表情專注而仔細,並沒有太多的話語,表現十分低調;陪同參觀的比亞迪內部高管詢問比爾蓋茲,「是否對這些技術的領先性有些質疑?」比爾蓋茲只說了一個詞「Amazing!(很神奇)」

 就增持進行會談

 參觀完工廠後,從接近比亞迪的人士處獲悉,巴菲特昨晚和比亞迪舉行會談,會談的核心內容是增持比亞迪股份。該會談安排在深圳市政府安排的晚宴結束後進行;但是對於增持多少,該人士沒有透露。

 此前有媒體稱,巴菲特將在本周到訪比亞迪期間,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在2008年買入比亞迪10%的股權,目前這部分股權價值16億美元,是原先購買價2.3億美元的近7倍,但仍然比去年10月達到的峰值25億美元相去甚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