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中央社2010-09-30】蓋茲:慈善是自願的事 【14:35】

蓋茲:慈善是自願的事 【14:35】


〔中央社〕美國富豪比爾•蓋茲和巴菲特是否向大陸富豪勸募?蓋茲今天表示,慈善是自願的事,大陸慈善事業會有自己的發展道路。但他強調,慈善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可讓社會均享發展紅利。

蓋茲和巴菲特昨晚在北京市郊昌平區1家城堡飯店宴請中國大陸富豪。兩人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接受記者提問,說明昨晚交流情形。

談到中美慈善事業發展差異,蓋茲表示,中國大陸的富豪是第一代富豪,很多對於慈善事業不是特別瞭解,而且慈善事業在中國發展,還處於比較早的階段。

蓋茲表示,30年前,大陸沒有什麼人有錢,現在這一代的富人是第一代富豪,所以很自然就是他們現在的想法,包括在慈善方面的想法。

蓋茲昨晚邀請50多位大陸商界和慈善界人士會面交流,互相分享關於慈善事業發展的看法和體會。他說,「我想慈善是自願的一個事情,並不是說強迫的一件事情。」現在大家都認識到,不管什麼年紀都應該做慈善。當然每個人情況不一樣,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

他說,中國有自己的特點,慈善事業也有自己的發展道路。但一個有活力的經濟,可以和慈善事業平行發展,而且「慈善事業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可讓社會更平等均享社會財富和社會發展的紅利」。

蓋茲表示,在美國有40、50人已經做出捐贈承諾。每人對慈善有不同看法,例如給多少錢、捐贈什麼項目和事業以及領域。「對於別人做捐贈,我們沒有具體的看法,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他們可以自己選擇。」

他表示,年輕時,可能非常關注企業的發展,但並不是說慈善就做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