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新華網2010-09-30】巴菲特代言比亞迪在前 慈善其次

巴菲特代言比亞迪在前 慈善其次
2010年09月30日 09:12:52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大小】【留言】【列印】【關閉】



  昨天晚上,北京郊外的一場飯局無疑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蓋茨與巴菲特做東,宴請中國的幾十位頂尖富豪,再加上此前“勸捐”說的甚囂塵上,一場盛大秀所需要的炒作元素早就具備,終于開席了。

  有人說,巴菲特這次來到中國,目的除了參觀他持有股份的比亞迪汽車以外,更重要的是宣傳做慈善的理念。然而,這種觀點似乎本末倒置了。股神走馬似的中國行程時間分配可以說明一些問題。巴菲特從9月27日下午抵達深圳到30日離開長沙,4天的行程,除了有5個小時留給蓋茨的晚宴外,其余時間全部參加比亞迪的活動。因此,客觀地說,巴菲特訪華除了“推銷”慈善,更重要的是“代言”比亞迪。

  目前佔比亞迪股份總營業額五成以上的傳統汽車業務發展放緩,公司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能力也受到拖累與質疑。甚至此前有報道稱,巴菲特有可能計劃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不過,好在巴菲特親力親為,來華之後免費與上千名比亞迪經銷商共進晚餐,甚至還自掏腰包從美國帶來五百份餐後甜點。他向比亞迪奉送的大量讚美之詞,也助比亞迪股價這幾日走高。

  當然,不管怎麼說,作為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外,能夠千裏迢迢來華為慈善而“吹鼓”,也確實不容易了。 張曉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