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新華網2010-09-28】巴菲特來華 笑侃用中文發言翻譯小姐會失業

巴菲特來華 笑侃用中文發言翻譯小姐會失業
2010年09月28日 07:46:47  來源: 國際金融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有傳言稱,巴菲特來華可能會對比亞迪公司發表一些態度強硬的講話,包括可能計劃出售比亞迪股權。昨日,巴菲特親口否認這則傳聞。

  “我本來是要用中文發言的,不過如果用中文,翻譯小姐就要失業了。”9月27日,在沸沸揚揚炒作了一個多月後,巴菲特終于來到中國,一席幽默的言語立刻讓現場氣氛輕松起來。

  當然,幽默不是中國行的主題,巴菲特此行比亞迪公司帶來一頂“高帽”——在巴菲特親自見證下,比亞迪與南方電網簽約建設超大儲能電站,並慶祝比亞迪汽車銷售達100萬輛等。而對比亞迪來說,巴菲特帶來的更是一種投資信心。

  此外,根據行程安排,巴菲特和同行者比爾‧蓋茨將共同出席于9月29日在北京舉辦的慈善晚宴。據悉,他倆已廣撒“英雄帖”,遍邀中國富豪參加。

  重在比亞迪

  比亞迪成為巴菲特來華第一站並不意外,早在今年8月比亞迪的中期業績報告會上,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王傳福就曾明確表示,巴菲特將訪問比亞迪公司。

  事實上,巴菲特兩年前就與比亞迪結下了不解之緣。2008年9月,其創建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附屬公司Mid American,與比亞迪簽署了策略性投資及股份認購協議。

  雖然這是他眾多投資中花費較少的一項投資,但帶來的豐厚收益卻是實實在在的。以昨日比亞迪收盤時每股57.65港元的價格為標桿,巴菲特就已經收獲了100億港元左右。

  但在巴菲特來華前,卻有國外媒體報道稱,他可能會對比亞迪公司發表一些態度強硬的講話,包括可能計劃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昨日,巴菲特親口否認這則傳聞,“比亞迪是一家年輕、蓬勃、前景遠大的公司,選擇比亞迪是明智的。”巴菲特稱,比亞迪公司技術過硬,不僅新能源汽車做得很成功,在傳統汽車領域也有很高的增長。

  “中國新能源汽車正不斷向前發展,巴菲特顯然不會輕易放棄對比亞迪的投資。”昨日,一位不願具名的汽車分析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而此前比亞迪發給媒體的新聞稿已經迫不及待地表示,“推測巴菲特將深化對比亞迪的投資。”

  不忘慈善宴

  一面考察投資,一面不忘慈善。巴菲特來華的一席慈善晚宴已經炒作了一月有余。據悉,目前,明確表示參加或不參加的只有個別富豪。承諾裸捐的“中國首善”陳光標明確表示參加,娃哈哈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則因為時間有衝突而婉拒邀請。老牛基金會日前對外宣布,牛根生將參加晚宴,“屆時,其他中國富豪將一起與比爾‧蓋茨、巴菲特交流慈善心得”。此外,SOHO中國CEO張欣、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四川宏達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滄龍、國際影星李連傑等人均已收到了邀請。但巴菲特表示,他到中國不是來“勸捐”的。

  不過,晚宴能否取得預期效果目前還很難說。但北京當地媒體的一份統計卻引人深思——美國的慈善捐贈,10%來自企業,5%來自大型基金會,85%來自美國的民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