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新華網2010-09-29】巴菲特:絕不賣比亞迪股份 蓋茨:深圳的變化太大了

巴菲特:絕不賣比亞迪股份 蓋茨:深圳的變化太大了 http://www.gd.xinhuanet.com | 來源: 深圳特區報 | 時間: 2010-09-29 09:42 | 收藏本文

昨晚,市委市政府在五洲賓館宴請“股神”沃倫·巴菲特、“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一行期間,本報記者與深圳電視臺記者一直守候在宴會廳外。當晚的安保很嚴密,本市只有這兩家媒體被允許進入現場。但是在晚宴開始前,記者們嘗試突破防線採訪一下兩位世界名人的努力卻失敗了。盡管如此,大家還是希望能夠逮著機會採訪,哪怕問上一兩句話也好。

股神為什麼對比亞迪情有獨鐘?他究竟會否按某些外媒的說法減持比亞迪股份?蓋茨是第二次來深圳了,這次有什麼新的感想呢?晚宴期間,焦灼的記者們一邊等候,一邊交換情報,期望有機會接近這兩位投資巨擘、商界大腕時,問上幾個深圳讀者最關注的問題。

8點20分,宴會廳的門開了,西裝革履的賓客們步出大廳。市外辦的工作人員攔住衝上前的記者說,巴菲特同意問兩個問題!說話間,滿頭銀發的巴菲特在一位女士的陪同下,朝記者走來。

“比亞迪說不定會改變這個星球!”

巴菲特一邊走,一邊交待身邊的女士幫他翻譯。他哪裏想到,等候多時的記者早都想好了怎樣用英語提問,哪裏肯把寶貴的採訪時間浪費在翻譯上。

“你為什麼要投資比亞迪?如果給比亞迪打分的話,你會打幾分?”記者問。

“哦,比亞迪是個了不起的公司,我會給它評成第一名。可能是受益于深圳的商業氛圍,它才能夠成長到今天。比亞迪可能會改變這個星球,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

“你會一直持有比亞迪的股份嗎?”

“那當然,對于我們的長期投資,我是不會輕易出售的。比亞迪就是這樣的長期投資對象。”

“那麼,有些媒體說你會拋售比亞迪股份就是個謠言了?”本報記者追問到。

“對,我絕不會出售比亞迪股份的,你完全可以說我百分之百不會拋售比亞迪的股份。”巴菲特微笑回應。

巴菲特在深期間,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考察比亞迪身上,在各種場合對比亞迪都是讚不絕口,就好像是在誇獎自己的孩子。昨天下午,他帶著自己的老友蓋茨、哈撒韋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芒格等人對比亞迪坪山總部開始了全面考察。據悉,一行人對汽車造型車間、電動汽車充電站、移動式儲能電站、汽車總裝車間、太陽能電站、汽車檢測中心等進行了細致的參觀。

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2008年買入比亞迪10%的股權,目前這部分股權價值16億美元,對比原先的2.3億美元的購買價,收益近7倍。所以,巴菲特稱入股比亞迪為其最成功的投資之一就不足為奇了。

“深圳是座不可思議的城市!”

接著,記者問到巴菲特對深圳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建議。“在新能源的發展上,你們可能比世界其他地方做得都要好呀。”巴菲特哈哈大笑道。

“深圳的發展超出我的想象,30年的時間內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是個奇跡。深圳真的是座不可思議的城市。比亞迪能夠成長到今天,也和深圳對商業投資的扶持、良好的投資環境是分不開的。”

除了對深圳投資環境、對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戰略產業規劃的肯定,在深圳泡了兩天的巴菲特還注意到了深圳美麗的風光。他說,深圳不僅有比亞迪這樣能夠成長為世界性一流企業的高科技公司,還是旅遊和觀光勝地,回美國後他將作深圳的“公關代表”,向朋友們推薦深圳、宣傳深圳。

“深圳的變化太大了”

39歲便成為世界首富,並連續13年蟬聯福布斯榜首的蓋茨本身就是個風雲人物。昨天,他和巴菲特一起出現在深圳,更是引起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事實上,蓋茨1993年3月10日曾訪問深圳,並達成一係列合作協議,成果頗豐。

當年,蓋茨就曾用“深圳奇跡”來形容他的所見所聞。“這次來到深圳非常激動,我看到深圳是一座現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發展速度令人振奮,城市環境非常優美,是一座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城市。”在與當時的深圳市領導人會面時,蓋茨曾這樣概括他對深圳這座年輕城市的印象。

昨晚,巴菲特接受完記者採訪後,和蓋茨並肩一起向出口走去。就在他們走下五洲賓館的扶手電梯時,本報記者搶先從旁邊的臺階跑下去,在一樓大堂堵住了蓋茨:“蓋茨先生,這是你第二次來深圳了,覺得深圳有哪些變化嗎?”

“哦,變化太大了!”蓋茨一邊微笑,一邊走著。身邊的巴菲特放慢了腳步,似乎要把時間讓給記者和蓋茨。也許這個問題問得有點抽象,其實蓋茨對深圳近年崛起的高科技企業如數家珍。在與市領導會見時,蓋茨提到在深圳成長起來的華為、中興通訊、騰訊等,稱讚他們代表了深圳高技術產業的水平。同時,微軟與深圳的合作也一直順風順水:2005年,微軟正式在深圳設立辦事處;2007年9月,微軟中國研發集團深圳新園區正式啟用。正因為此,對于深圳軟件業的創新能力,蓋茨也是高度肯定的。

可惜離出口太近了,作為專車的一輛中巴早就在門口候著。蓋茨禮貌地對記者道歉,留下一個善意的微笑。記者 范京蓉 肖意/文 許業周/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