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國經濟網2010-09-29】巴比慈善晚宴今晚舉行 探秘豪門盛宴神秘面紗

巴比慈善晚宴今晚舉行 探秘豪門盛宴神秘面紗2010年09月29日 09:51 來源:中國廣播網 張棉棉


將舉辦慈善晚宴的拉斐特城堡酒店(資料圖) 圖片來源:中國廣播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期備受關注的“巴比慈善晚宴”今(29日)晚將在北京拉開帷幕,儘管此次活動只是比爾·蓋茨和巴菲特中國之行的安排之一,但在“勸捐”的話題和爭議之下,這場“豪門盛宴”依然格外引人關注。

  此前,儘管活動主辦方一再聲明:“嘉賓無需作出任何慈善承諾或進行捐款,現場也不會有媒體參加”,但依然有人擔心慈善晚宴會成為勸捐的“鴻門宴”,一些接到邀請的企業家也明確表示不會參加。

  截至目前,晚宴的主辦方表現的異常低調,拒絕向外界透露有關晚宴的任何資訊。記者昨晚通過多方努力,先期了解到了有關晚宴的一些細節,神秘面紗後的巴比慈善晚宴究竟哪般模樣?

  地產商潘石屹已經在他的微博上表示,9月29日,由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發起的慈善晚宴將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行。自己收到邀請,將前去拉斐特城堡酒店赴宴。

  拉斐特城堡酒店位於北京昌平區,一座歐洲城堡主題酒店。記者通過拉斐特城堡酒店前臺工作人員證實,慈善晚宴確在該酒店舉行,但是具體在哪個宴會廳舉辦,還不得而知。他們只是表示:“晚宴有專人負責”。此外,拉斐特城堡酒店公關部工作人員說,晚宴安排一切保密,具體細節不予透露。

  而就在昨天,記者得到內部消息稱,晚宴會務組已于27日晚間入住酒店,開始佈置未來的安排。

  從外觀上看這座按照五星級標準建造的高級商務酒店非常漂亮。一條清澈的人工河流環繞在城堡周邊,也就是說,拉斐特城堡酒店是一座河中之堡,正是由於通往酒店的路口十分有限,這也就幫助參加晚宴人員的行程能夠更有隱蔽性。

  而除了這些客觀上的因素,一個不便透露姓名的富豪告訴記者,在晚宴開始前幾天,來參會的人員名單就已一一確定,基本上只能由富豪參加,而他們的子女都不一定能夠進入,主辦方還將在通往宴會廳的路上設置兩個安檢,來層層保護參會人員的資訊不被外漏。

  另有消息稱,來參會的人員每人都簽訂了保密協定,因而即便是已向公眾確認參會的大多數富豪都選擇了保持緘默。

  而在參會人員的資訊上,現在並沒有任何確鑿的名單出爐。據了解,巴比慈善晚宴邀請了50人參加,但目前公開表示收到邀請函的富豪不足十人,其中明確表示出席的只有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游標、SOHO中國的潘石屹、張欣夫婦,以及老牛基金會創始人牛根生和壹基金創始人李連杰。而包括宗慶後、曹德旺、劉永好、孫大午在內的中國富豪,近日也明確表態不會參加此次晚宴。

  雖然“巴比”二人強調此次中國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學習、傾聽和分享經驗,但鋻於兩人此前在美國成功說服40名富豪捐出一半財產用於慈善事業,此次晚宴仍不免被外界貼上“勸捐”的標簽。

  目前社會上對於巴比之行的目的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就此,記者昨晚採訪了昨天剛剛和巴菲特、蓋茨一起討論過慈善話題的北京師範大學公共研究院院長王振耀。

  王振耀認為,巴比一行是為了通過交流、通過一定募捐的技術、通過宣傳一定的理念來和中國富豪們產生出一種平等的對話;同時,他們雖然願意介紹美國的經驗,但這和布道遠不一樣。

  王振耀:其實我覺得他既不是勸捐,也不是布道。因為今天上午我們也和他的隨行人員進行了廣泛的交談,我覺得它是一次對話、了解、交流。應該說,巴比這一次來中國其實是想和我們的一些富豪們建立起一種關係,來探討一下整個中國和國際社會的下一步慈善發展道路,他們也是覺得需要深入的了解中國。

  其次,他們說了,他們生怕別人們把他們說成是一次勸捐,這會給他們的壓力很大。另外,他們覺得其實他們對中國社會需要進一步的了解,進一步交朋友,然後一塊來談談。

  除了慈善晚宴,不出意外巴菲特今天還將出現在上午10點半開始的比亞迪汽車M6北京站上市發佈會上,記者昨天從比亞迪方面了解到,巴菲特將全程出席這次發佈會併發言。(記者張棉棉)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