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華爾街日報2010-09-30】巴菲特蓋茨與中國富人探討慈善問題

2010年09月30日16:16
巴菲特蓋茨與中國富人探討慈善問題

微軟公司(Microsoft)創辦人之一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億萬富翁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四說﹐在週三舉行的一場晚宴上﹐中國富豪們回饋社會的熱情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兩位美國商人說﹐他們計劃明年在印度舉辦一場類似活動。


巴菲特與蓋茨的中國之行蓋茨和巴菲特在北京郊區一座豪華酒店裡舉辦了這次探討慈善事業的晚宴﹐此次活動起初曾引發了中國一些富人的擔憂﹐他們擔心自己在宴會上會被強迫認捐。但蓋茨和巴菲特反復表示﹐當中國在歷史上首次積累起巨大財富之際﹐他們舉辦此次活動只是想就在中國的最佳施予方式開啟討論。

蓋茨週四在北京舉行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總的說來看到這些活力和興趣的感覺是奇妙的。他說受邀出席晚宴的中國富人有三分之二都欣然前來﹐大家就慈善問題的討論是坦率而廣泛的。

據居住在上海的分析人士胡潤(Rupert Hoogewerf)說﹐中國至少有87.5萬名財產在100萬美元以上的人﹐胡潤專門研究中國的富人。他週四推出的胡潤富豪排行榜顯示﹐從事飲料業的億萬富翁宗慶後是中國最富的人﹐他擁有120億美元財產。他是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的創辦人。

這份排行榜還說﹐中國目前可能是世界上億萬富翁最多的國家。但過去十年中﹐中國的財富分配越來越失衡﹐中國去年的人均收入僅3,600美元。

蓋茨和巴菲特對中國人的財富以及中國社會慈善習慣的形成時間之短進行了評論﹐認為這為促使中國富人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供了機會。

蓋茨說﹐就中國富人而言﹐不同尋常的地方在於﹐30年前中國沒有什麼人有錢﹐中國現在的這一代的富人是第一代富豪。在這個社會里人們通常想‘捐錢做什麼用﹐建立一個基金會嗎?’這個想法是很自然的。

巴菲特說﹐捐贈的形式在歐洲等地方更加固化﹐這裡有大量歷史遺留下來的財富。

蓋茨說﹐明年他和巴菲特可能將在印度發起類似的慈善行動。他說﹐還是會側重於討論﹐但他沒有提供其他細節。

在美國﹐蓋茨和巴菲特已幫助勸說了40個超級富有家庭簽署了他們所謂的“捐贈承諾”﹐以將他們多數財富回饋給社會﹐但蓋茨說﹐這種類型的捐贈可能不是適合中國的正確捐贈方式。

蓋茨說﹐我們不知道中國是否會產生類似的東西﹐可能不會﹐這完全取決於他們。當然這裡情況完全不同﹐他們在慈善事業方面會走自己的路。

根據週三發佈的新聞稿﹐這次私人宴會是在仿法國17世紀巴羅克風格的拉菲特城堡酒店裡舉行﹐吸引50位商界和慈善界領袖進行了90分鐘的討論。

蓋茨說﹐參加宴會的人名單沒有對外公佈﹐以保護客人的隱私。

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週三報導﹐地產企業SOHO中國董事長和首席執行長潘石屹和張欣﹐以及蒙牛乳業創始人牛根生都在受邀之列。

中國一些超級富豪對蓋茨和巴菲特的方式表示懷疑。億萬富豪郭金樹週三對新華社說﹐中國富豪沒必要模仿美國的慈善模式。

他說﹐“在中國﹐企業家的首要現任是把企業經營好﹐按時交稅﹐創造就業崗位﹐都是企業家的慈善心。”

本文譯自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