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上海證券報2010-09-28】巴菲特中國行瞄準新能源 中國秀異常高調

巴菲特中國行瞄準新能源 中國秀異常高調


2010年 09月 28日 10:44 中國窗

9月27日下午,深圳華僑城洲際大酒店迎來了有股神之稱的沃倫·巴菲特一行。巴菲特此次為期三天半的中國之行,將重點考察比亞迪公司的電動汽車及新能源項目。

巴菲特的首站選擇比亞迪在深圳的公司總部。從巴菲特在比亞迪的參觀內容來看,主要集中在與電動汽車有關的項目上,如比亞迪的鐵鋰電池車間、電池隔膜紙車間、電動汽車充電站等。

中國秀異常高調

與巴菲特平時低調的作風相去甚遠的,是本次中國秀的異常高調。

27日下午,巴菲特參加了比亞迪汽車第100萬輛銷售慶典暨F3DM雙模電動車的全國巡迴上市啟動儀式、新能源車經銷商代表授權儀式等活動。

在現場,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描繪充滿溢美之辭:“比亞迪是一個年輕的,朝氣蓬勃的、有著遠大前程的公司,銳意進取,並有著很強的創新能力,他們所帶來的電動車、儲能電站這樣的能源解決方案不僅能為深圳,為中國帶來綠色的城市,而且能為全世界的綠色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活動結束後的晚宴現場,巴菲特與經銷商們互相拍著肩膀親切交談,並與大家一一合影。巴菲特表示,希望廣大經銷商對比亞迪充滿信心,相信未來比亞迪一定會成為中國最偉大的公司之一。

比亞迪代理商湖南金旋風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尹沫則告訴上海證券報,“股神”現身將有助於新入網的經銷商提振信心。

是否持有比亞迪股份將作最終抉擇

股神巴菲特投資中國始於2002年。在他至今為數不多的幾項投資中,對汽車企業比亞迪的投資被稱為最成功的經典範例。2008年9月,巴菲特買入比亞迪10%的股權,看好比亞迪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潛力。截至目前,這部分股權價值16億美元,是原先的購買價2.3億美元的近七倍,但跟去年10月達到的峰值25億美元相比,已經縮水甚巨。

此前,據路透社報導,巴菲特訪華的一項“任務”可能是售出其持有的比亞迪股份。

不過,該說法被比亞迪公司發言人王建鈞和投資者關係部相關人士相繼否認。

記者27日瞭解到,在參觀完深圳、北京、長沙這三個城市,真正瞭解到比亞迪的發展現狀後,巴菲特將會做出持有比亞迪股份還是出售的最後抉擇。記者宦璐時娜


(來源: 上海證券報) 編輯: 胡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