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星島日報2010-09-28】「巴比」善宴 面紗將揭

「巴比」善宴 面紗將揭
[2010-09-28]

本報記者李建人報道

巴菲特與比爾.蓋茲29日晚將在北京一起出席慈善晚宴。由於保密工作做得太好,具體能夠出席晚宴的富豪名單和地點仍是個謎。晚宴計劃邀請50人。目前來看,不到最後一刻,名單不會曝光。據中國大陸媒體報道,已有一半接到邀請函的中國富豪表示不會去參加這場慈善晚宴。而《北京晨報》報道稱,迄今為止,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SOHO中國首席執行官張欣、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蒙牛集團創始人牛根生和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陳游標肯定會出現在會場。
從今年8月底開始,中國的很多富豪就陸續接到了比爾.蓋茲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邀請。不少中國內地富豪也在不同場合上,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無論是「挺宴派」還是「斥宴派」,都各有理由。
「巴比」神龍難見首尾,於是已公開表示要參加晚宴的幾位富豪、甚至已明確表示不會參加的富豪成了記者們追蹤的目標。
「我的手機這幾天幾乎被打爆了。」陳光標說。而最近已聲明不會出席晚宴的李春平的一位秘書表示,最近也接到不少媒體來詢問他會否參加,有的則直接給他本人打手機。
陳光標27日趕往上海辦事。當晚5時許,他稱在晚宴之前趕回北京;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已收到「巴比」慈善晚宴的邀請,他認為,去不去晚宴不重要,中國現在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的財富,王健林說,中國現在很需要談慈善,但大談慈善為時尚早;而另一位知名慈善家李春平此前甚至數次表示,不需要「老外」來教怎樣做慈善。
蒙牛集團創始人牛根生確定將出席該晚宴,牛根生將在晚宴上向蓋茨和巴菲特提出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針對巴菲特的:在巴菲特的青年時期,即美國上世紀40年代經濟發展時期,美國的慈善狀況以及近60年的慈善發展取得的最明顯的進步是甚麼?第二個問題是是針對蓋茨的,牛根生希望與蓋茨探討中國富人在國內做慈善和在國際上做慈善的狀況。最後一個問題是針對巴菲特和蓋茨兩人的,牛根生希望諮詢他們對老牛基金會和大自然保護協會即將開展的合作項目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