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華爾街日報2010-09-29】西方媒體評巴菲特的豪門夜宴

2010/09/29 10:14:19
西方媒體評巴菲特的豪門夜宴

劉罡

巴菲特和蓋茨本周三將在北京舉行晚宴款待中國富豪,與他們探討慈善捐贈的願望,西方一些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和評論。

美國《福布斯》 雜志9月27日一篇名為《巴菲特、蓋茨和中國共產黨》的專欄文章說,在中國,許多事情其實並不像它們看上去的那樣,巴菲特和蓋茨為推動中國慈善事業本周在北京高調舉行的晚宴就是一個良好例証。何以如此呢?

文章說,首先,巴菲特和蓋茨的此次慈善推廣活動沒有意識到共產黨在中國無所不在的影響力。與美國不同,中國的慈善體系受到國家的巨大影響。中國許多富人都對國家主導下慈善體系缺乏透明、資金使用不當以及政府的過度幹預等問題感到擔憂。其次,鑒於政府在中國經濟中扮演的角色遠比美國復雜,“贈與”在中國社會的意義並不總是像看上去那樣簡單。在中國,真正的慈善施舍和財務轉移有時很難區分,而後者其實等同於與政府做生意的成本。巴菲特和蓋茨的此次中國之行,有可能把他們的好名聲不恰當地借予那些不配獲得這一名聲的人。

美國《國際商業時報》 9月28日的報道說,世界首富和次富的訪華在中國點燃了一場有關慈善行為好處和難點的激烈討論。有人認為,鑒於中國社會有著悠久的慈善傳統,中國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外國人教他們如何做善事。報道說,中國一位匿名慈善家對國內媒體《環球時報》說,我們不需要外國人來告訴我們如何行善。

報道說,中國網民對巴菲特和蓋茨的慈善晚宴表現出了濃厚興趣,許多人稱讚這兩人推動中國慈善事業的行為,但也有人抨擊他們不公平地給中國富豪們施加了壓力,還有人說這兩人太天真。一位網民寫道:我擔心他們將兩手空空離開中國,中國許多所謂的富人並不真的富……他們的錢是非法得來的。

英國《每日電訊報》9月6日的一篇報道說,巴菲特和蓋茨計劃於9月29日在中國舉行一場晚宴,將“數十位”中國最富的人齊聚一堂,尋求他們支持蓋茨基金會的慈善事業。但宴會組織者說,一些受邀者已緊張地拒絕了邀請。許多人在接到請柬後來電詢問說,他們是否會被要求在晚宴現場捐錢。

報道說,此次晚宴原本計劃於3月份舉行,由於日期的推遲,巴菲特和蓋茨此前的一些言論給受邀出席的中國嘉賓造成了困擾。這兩人今年8月宣布,他們已經勸說美國40多位億萬富翁同意在身後捐出一半家產。中國一些富人因此擔心,他們在巴菲特此次的晚宴上將被置於被迫同意捐獻家產的尷尬境地。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