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新華網2010-09-30】“平民慈善更值得尊敬”——專訪蓋茨、巴菲特

“平民慈善更值得尊敬”——專訪蓋茨、巴菲特
2010年09月30日 23:01:3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新華網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崔靜 吳晶 衛敏麗)正在中國訪問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和“股神”巴菲特30日在京接受包括新華社記者在內的小范圍專訪時表示,他們深刻地感到中國民眾對慈善事業的熱情和努力,並表示會繼續加強與中國在慈善領域的合作。

蓋茨表示,中國民眾在災難救援中所展現的樂善好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無論是富人還是平民,都慷慨解囊,讓人們在整個中國社會都看到了慈善的力量。

“我個人認為平民慈善更值得尊敬,”巴菲特說,“每個個體對慈善的態度將推動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當更多的人投身到一個社區的微小慈善事業中時,這個進程所蘊含的精神力量是巨大的,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精神力量也將改變整個社會的行為風尚。”

蓋茨說,微小的善舉和巨大的捐贈相輔相成,我們應該推動它們共同發揮巨大的力量。蓋茨以民間發起的專項公益基金“壹基金”為例說,其倡導的“每人每月捐1元錢”口號,就是一種創新的發動普通人參與慈善的行動。

蓋茨認為,中國的公益組織還處于發展初期,但他表示,相信今後10年至20年內,中國的公益組織會在教育、科學、健康和環境等領域獲得更大發展。

蓋茨表示,中國有自己的特點,慈善事業也有自己的發展道路,但一個有活力的經濟實際上是可以和慈善事業平行共同發展的,而且慈善事業不會影響經濟的發展,它只會使得社會更平等地均享社會財富和經濟發展的紅利。

“我們相信,在慈善事業發展的道路上,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參與公益組織的慈善行動中,為全社會樹立榜樣。”蓋茨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