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央社2010-09-29】「巴比」宴 陸富豪看法各異 【19:45】

「巴比」宴 陸富豪看法各異 【19:45】


〔中央社〕股神巴菲特和全球首富比爾.蓋茲今晚在北京斐特城堡酒店舉行慈善晚宴,廣邀大陸富豪共襄盛舉,但大陸富豪們對於慈善捐款要怎麼捐、裸捐與不捐之間如何取捨?看法卻各異。

大陸第1位高調喊出死後裸捐的陳光標,同樣是這場慈善晚宴的第1位受邀者。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從事環保業的陳光標說,中國有很多富人沒回饋社會,他們悶聲發財,卻不知道如何用這些財富。

在他看來,自己每月捐贈2000萬到3000萬元人民幣,捐到哪裡都會記得明明白白,雖然此舉會得罪一部分富人,也會給一些富人帶來壓力,但有壓力才有動力、有動力才有行動,有了行動,老百姓就能得到幫助。

大陸房地產大亨潘石屹與SOHO中國執行長張欣夫婦2人,收到巴菲特和比爾蓋茲的邀請函後在微網誌上寫道:「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是我們人類成長路程上的一對翅膀,只有平衡發展才能飛得更高。」

張欣在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甚至稱讚「蓋茲與巴菲特為全世界的企業家樹立好榜樣。」

不過,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卻認為,企業家把辛苦賺來的錢用來投資,便能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為國家和社會帶來更多財政收入,如果捐出去,這些資產就失去生命力。

宗慶后說,有錢人錢多到一定程度,這些錢就不是自己的而是社會的,只要持續為社會創造財富才是真正的慈善,「殺富濟貧」是不對的,因為救貧前也要先造血。

香港股市市值超過300億港幣的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近年來的慈善捐款出手也十分大方。和宗慶后的看法相似,李書福覺得,企業是社會的一部分,企業除了要為股東創造價值外,更要盡好各種社會責任。

在裸捐與不捐之間,擁有2萬名員工的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並不相信別人能比自己更好的管理手中資產,馬雲的看法是,自己利用手上資源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更多企業崛起,會比捐出去更加有效。

馬雲說,「其實捐出去,真的挺難的,我覺得,我交給誰的錢,他能管得好嗎?」

收到「巴比」慈善晚宴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去不去晚宴並不重要,中國現在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的財富,中國是很需要談慈善,但現在大談慈善還為時尚早。

確定準時赴宴的蒙牛集團創辦人牛根說,他會在晚宴上向蓋茲和巴菲特提問,一是請巴菲特說明一下,和上世紀40年代相比,美國近60年慈善發展最明顯的進步是什麼?二是請蓋茲探討一下中國富人在國內和國際做慈善的情況。

不論大陸富豪赴宴的出發點或對慈善捐款有何看法?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認為,巴菲特與蓋茲到中國辦慈善晚宴「勸捐」,首先要看個人意願,不赴宴的富豪不一定就不做慈善,赴宴者也未必會承諾捐贈。

已獲邀的王石表示,從更高層面來看,捐錢不是目的,而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因此不能以慈善的名義標榜自己。他還說,「中國在社會轉型期,需要不同的角度和觀點來實現多元化。譬如慈善,不同人有不同反應很正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