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央社2010-09-29】陸官媒譏巴比宴陷入走味宣傳

陸官媒譏巴比宴陷入走味宣傳
2010/09/29 20:38:07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今晚在北京舉辦慈善宴,引起大陸媒體競相追逐,紛紛揣測有那些富豪與會、晚宴捐多少錢?但新華社在時評中反譏,「巴比宴」是商演或慈善?已是走味宣傳。

新華社時評文章說,巴菲特和蓋茲來中國後,各類輿論尤其網路新聞沸騰到極點,「追蹤『巴比』中國行」、「受邀赴宴富人名單猜想」等專題鋪天蓋地而來,熱度之高呈現出「引爆中國」的架勢。

本來是再普通不過的慈善之旅,但時評指出,偏偏在中國鬧出這麼大動靜。在聚光燈下,一場普通的慈善晚宴變成一次道德表態比賽,讓不少富豪嚇得「逃之夭夭」,貼著「商業化」標籤的慈善之旅就這樣打了折扣,「炒」掉「慈善中國行」的面具,也「炒」掉「國人行慈善」的熱情。

時評說,「巴比行」究竟是商業演出還是慈善?好像沒有引起輿論普遍關注,反倒被陷入走味的宣傳中,媒體不是想方設法擠入晚宴現場直擊,就是絞盡腦汁編輯策畫名人專訪,讓「赴宴富豪能捐多少」的話題始終刺激人們神經。

時評還表示,近年來的「詐捐門」、「裸捐門」等一系列事件,已讓中國慈善事業遭遇嚴重的信任危機,雖然「巴比行」引發一場前所未有的慈善大談論,對中國慈善理念的轉變、完善慈善制度和規範也有積極意義,但有些人卻把慈善看成中美兩國富豪的大比拼,看作中國富豪有無膽子捐錢的「試驗田」,這樣的輿論引導確實是慈善事業的悲哀。

另據大陸媒體的報導,在「巴比宴」舉行的同時,北京朝陽區1家平價酒店也辦理1場「平民慈善晚宴」。發起人王一飛表示,晚宴共設56個名額,赴宴者都是乘坐公車或搭地鐵而來。

28歲的王一飛敢和「巴比晚宴」打擂台,每位赴宴者的餐費只有人民幣38元,而且自願共攤經費,不過,從25日在網上發帖後,卻也收到很多報名者的電話,聲勢不比「巴比晚宴」差。

王一飛說,最近媒體一直報導「巴比宴」,有點太高調了,「我的觀點就是說,慈善事業不是某2個或者某幾10個富豪就能去解決的,其實慈善應該是全人類的,更多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這種互助。」

他表示,參加平民慈善宴的人,各行各業都有,有白領、留學生、人大代表、作家、老師等,只是參與平民宴的條文中有規定,「拒絕明星和富豪新貴參加」。

雖然出席平民宴的所有人資產加起來,也抵不過富豪宴任何1位富豪的資產零頭,但卻有媒體在報導中認為,和富豪慈善相比,平民慈善反而更有意義。9909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