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廣州日報2010-09-28】巴菲特展開比亞迪"檢閱之旅"

巴菲特展開比亞迪"檢閱之旅"2010年09月28日 07:15 來源:廣州日報 劉俊

“股神”巴菲特終於如期在昨日飛抵深圳,開始對深圳民企——電池和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1211.HK)進行拜訪,這也是他在入股這家新能源車領軍企業並賺翻後,首次對該公司全方位展開“檢閱”。文/記者劉俊

消息指,巴菲特一行的專機是在昨日下午1時許降落在深圳寶安機場的。在他為期開3天半的行程中,將會訪問深圳、北京、長沙三個城市。昨日下午,在比亞迪總部考察的巴菲特發表了講話。但由於深圳方面戒備森嚴,講話內容最終只得透過公關公司散發給非深圳媒體。從“股神”的講話看,他還要繼續“玩一把”:巴菲特形容比亞迪是一個年輕的、有遠大前程的公司,又稱從e6做計程車可以看到其鐵電池是“過硬的”。“選擇比亞迪是明智的,大家選擇比亞迪也是明智的。”巴菲特說。

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是在2008年買入比亞迪10%股權的,當時的買入價為2.3億美元,但現在已經暴漲了近七倍,達到16億美元。

不過,隨著今年比亞迪負面資訊纏身,“股神”的這筆投資已經比去年10月時峰值的25億美元大為縮水。這些消息包括了今年5月爆出比亞迪成都“金牌”經銷商退網,之後比旗下4S店退網事件時有出現,原因是汽車的庫存較為嚴重,經銷商資金被套;此外,比亞迪也把今年預計過高的80萬輛產銷量調低到60萬輛。因此,美國媒體早前就稱巴菲特或考慮拋售比亞迪的股權。對此,比亞迪昨日明確表示,將安排部分傳媒與巴菲特會面,暗示和“股神”已達成繼續持有共識。

受“股神”到訪刺激和汽車股昨日普遍向好影響,比亞迪昨日收盤時上漲4.25%至57.65港元。比亞迪集團今年上半年錄得毛利上升約63.58%到51.8億元。 (責任編輯:邵希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