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中國經濟網2010-09-28】如何正確看待比亞迪

如何正確看待比亞迪2010年09月28日 09:30 來源:新浪博客 丁彬

  27日,巴菲特將正式展開其中國之行,毫無疑問,其行程將圍繞著比亞迪來進行。作為比亞迪的投資人,巴菲特的出場無疑會提振投資者對比亞迪的信心。同樣,這也將提振自4月7日以來一直在調整的比亞迪股價。

  自從今年4月份以來,隨著市場的轉冷,比亞迪汽車開始了連續4個月的銷量下滑。同時,西安第二工廠用地違規、以及渠道的問題等因素的出現,都使比亞迪遭受到了自進入汽車行業以來最猛烈的一次質疑。

  之前風光無限的比亞迪,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就變得一無是處。那麼,我們該如何解讀比亞迪最近以來遭受的質疑?

  對於比亞迪來說,外界質疑的核心在於其發展模式。2003年才進入汽車行業的比亞迪,將其在電池領域的經營複製到了汽車行業,半自動化的生產方式,以及產業鏈的垂直整合,都使其異於其他企業。這雖然使其帶來了成本控制的優勢,但是也一直飽受著人們的質疑:因為垂直整合以及半自動化都是汽車行業早已經拋棄掉的做法。

  在最近以來,比亞迪不斷的和外界的溝通中,我們也逐漸解讀到了他們採取這種“比亞迪生產方式”的原因。之所以採取這種模式,既和其拷貝了電池的模式有關,也和其在進入汽車行業之初,皆不看好其前景、無人願意給他做配套有關。

  但是,比亞迪卻從這套模式中嘗到了甜頭。其成本優勢使其產品在市場上、尤其是二三線市場大受歡迎,直接帶動了其連續數年的100%高速增長。比亞迪也由此躋身於行業前十。

  但是,伴隨著比亞迪的發展,質疑其實也一直沒有間斷。一直有媒體認為,“高速的增長掩蓋了比亞迪存在的問題”。

  確實,在今年4月之後,大市場環境變化之後,一些問題開始暴露了出來。作為一家新的汽車企業,在其發展的初級階段,出現一些問題是正常的,問題解決之後其實也更有利於其後續的發展。

  直到8月份,比亞迪汽車的批發量維持在3萬多輛,這也證明比亞迪開始重視渠道存在的問題,著手解決庫存過高的問題。

  今年5月份,筆者在和一位合資公司的老總餐後聊天時,談及自主品牌,他表示,國內的自主品牌,他看好的有2家,其中一家就是比亞迪。他認為,比亞迪整體戰略非常正確,只是某些方面需要改進。作為一家民營企業,發現問題之後,往往會更快的去修正。

  據悉,27日,巴菲特將會邀請比亞迪的一些經銷商在深圳共進晚餐,為其打氣。筆者也希望比亞迪能繼續保持其進取的姿態。

  或許未來質疑依舊會有,但是也給比亞迪一個試錯和糾正的機會。畢竟,中國汽車的未來還需要比亞迪們去創造的。


(責任編輯:董琳)

沒有留言: